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举办《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教材建设研讨会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组织与人力资源系 发布时间:2024-03-15

3月13日,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举办春季学期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系列活动,围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管理学”系列首批立项培育教材——《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展开审读及研讨,学系多位教师共同参与交流讨论。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主任葛建华主持会议。

葛建华向参会教师强调了学院推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建设项目的背景,并鼓励参会教师各抒己见,积极为此次审读教材提供改进意见与建议。随后,教材主编冯云霞介绍了《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教材“老中青”教师结合的团队构成以及编写工作的最新进展。冯云霞表示,《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教材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注重思政融入。教材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中国式现代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放在重要位置,将价值塑造、共同富裕、社会责任等要素穿插于各章节内容中。2、突出中国特色。教材大量使用基于本土管理实践的案例,注重体现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场景性和文化性。3、协同性与整体性。教材内容实现了情境角度的融合(为什么、是什么、如何展开),职能之间以及职能与战略之间的融合,人力资源管理自身不同层次的融合(理念层、制度层、执行层、运营层),通过统筹人力资源的多层次性来帮助读者提升管理素养。4、前沿性与时代性。教材探讨了数字技术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可能产生的影响。冯云霞表示,编写团队将通过创新与传承相结合,立足本来、面向未来,努力打造出真正体现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特色与智慧的高质量教材。

参会教师在充分研读书稿的基础上展开了深入交流,针对《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教材的内容设计、篇章结构、细节表述、案例使用、参考文献等提出了全面的、切实的改进建议。参会教师认为,教材是教育教学活动的核心载体,教材建设是一项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相信“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的逐步推出将为建构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贡献力量,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贡献人大商学院的智慧。本次沙龙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教学沙龙系列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