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股权结构与国有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13

现有研究很多认为国有企业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竞争。但在新兴经济体,多数国有企业对国家经济增长尤其是创新和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从制度逻辑视角来看,计划思维主导的国有企业是如何适应并实现市场思维下的创新活动的?

针对这一重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教授易靖韬与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Pyramidal Ownership and SOE Innovation”,并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上发表。

该篇论文从制度逻辑视角出发,研究发现金字塔股权结构为国有企业提供了更多基于市场竞争思维的制度空间。在金字塔股权结构中,位于控制链条较低层级的国有企业受到计划思维的影响会更少,更多地遵循市场竞争的思维逻辑,从而实现更多的创新活动。此外,该篇论文发现金字塔股权结构促进企业创新的效果条件依赖于行业管制和制度发展相关因素的影响。

该篇论文研究的主要创新贡献在于融合制度逻辑和金字塔股权结构的公司治理文献,以加深对于国有企业创新的全新理解。该篇论文丰富了组织如何适应制度复杂性的研究,国有企业通过金字塔链条实现间接的所有权控制,使得国有企业能够在更大范围适应市场竞争的逻辑。同时,论文揭示了国有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促进创新的程度取决于它们与终极控制人在金字塔链条上的所有权距离。论文的重要实践启示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号召。


已发表文章:

Joyce C. Wang, Jingtao Yi, Xiuping Zhang, and Mike W. Peng, 2022, “Pyramidal Ownership and SOE Innovation”,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59(7), 1839-1868.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