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蔓莉 系别:会计系 职称:副教授 电话:8610-82500528 传真:8610-62513530 邮箱:sunmanli@rmbs.ruc.edu.cn 地址:明德商学楼0909

相关新闻
个人简历

主要教育经历

2000-2004 中国人民大学 商学院 获得博士学位

1992-1995 中国人民大学 会计系 获得硕士学位

1988-1992 中国人民大学 会计系 获得学士学位


主要工作经历

1995年至今 中国人民大学 商学院会计系任教

2006-2013年 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一期”培训项目

2007年 美国哈佛大学案例教学培训项目

2000-2001 英国卡迪夫大学访问学者

1993-1994 财政部会计准则外国专家组文字翻译和研究助理


研究方向

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务、盈余管理、会计准则

讲授课程

初级会计学、财务会计学、管理会计学、专业外语

研究成果

主要学术论文

孙蔓莉、李贝、高靖宇 业绩归因影响股票投资行为的路径和机制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17年6月

孙蔓莉、郑天娇 盈余管理对自利性业绩归因的促进作用研究,《财务研究》,2016年3月

孙蔓莉、蒋璐、孙健,“业绩归因的自利性披露及市场反应研究”,《会计研究》; 2013年4月

袁子祺、孙蔓莉,“企业社会责任与共享价值创造”《企业管理》,2013年12月

孙蔓莉、王竹君、蒋艳霞,“代理问题、公司治理模式与业绩自利性归因倾向”,《会计研究》pp 68-75; 2012年1月

孙蔓莉、蒋艳霞、毛珊珊,“金融资产分类的决定性因素研究——管理者意图是否是真实且唯一标准”,《会计研究》pp 27-31;2010年7月

孙蔓莉,2008, 年报自利性归因案例研究,《财务与会计》,第11期,第46-49页。

孙蔓莉, 2007, 《会计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孙蔓莉 王化成 凌哲佳, 2007, 公司报告归因倾向的拓展研究,《商业经济与管理》,年第一期,第52-56页。

孙蔓莉, 2007, 控制自我评估, 《企业管理》。

孙蔓莉, 2007, 浅谈资本博弈、诚信和市场监管,《财务与会计》。

孙蔓莉 吴寿元,2007, 浅谈十号令对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影响,会计之友。

孙蔓莉,年报自利性归因的案例研究, 《国际财务会计》(香港),2005年第一期,第7-16页。

肖泽忠、孙蔓莉,Political Influence and Coexistence of a Uniform Accounting System and Accounting Standards: Recent Developments in China (中国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的共存和影响), Abacus(澳大利亚,中文名称:《算盘》),2004年6月刊 ,第193-218页。

孙蔓莉、王化成,公司年报中自利性归因行为的实证研究,《经济科学》,2005年第2期,第86-94页。

孙蔓莉,我国上市公司年报的可理解性研究,《会计研究》,2004年第12期,第 23-29页。

孙蔓莉、陈晋平,论保险合同的可读性设计,《保险研究》,2004年第10期,第51-54页。

孙蔓莉, 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的印象管理行为,《会计研究》,2004年第3期,第40-46页。

闫达五、孙蔓莉,深市B股发行公司年度报告可读性特征研究,《会计研究》,2002年第5期,第10-18页。

刘微芳、孙蔓莉、肖泽忠,英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的沿革,《审计研究》,2002年第6期。

邓菊秋、孙蔓莉,会计何以不再成为作假账的工具,《经济学家》,2002年第6期,第114页。

孙蔓莉,加入WTO与我国外商投资政策的调整,《首都经济》, 2002年12月刊。


主要学术专著

孙蔓莉,《自利性业绩归因行为分析及其经济后果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孙蔓莉,《公司年报中的印象管理行为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主要纵向课题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上市公司的业绩自利性归因行为分析及经济后果研究”,项目号08CJY010。

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研究”,项目号70372065

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控股股东利益的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营研究”,项目号03BJY019。

参加财政部课题“国际会计人才评价”。

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年度项目案例开发项目“ST公司的盈余管理及业绩归因操纵研究”。

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明德青年学者项目“以行业为基础的自利性业绩归因案例研究。

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改革项目“专业外语课程建设”。

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决策咨询及预研委托项目决策咨询项目 “改革经济管理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编写教材

徐经长、孙蔓莉、周华,《会计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社会兼职及荣誉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

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广东科顺防水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天津华迈燃气装备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获奖与荣誉

毛基业、孙蔓莉、汪玲和王银屏,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荣获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优秀教学成果校级二等奖。

孙蔓莉、蒋璐、孙健的论文“业绩归因的自利性披露及市场反应研究”在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2012年年会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2年12月获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证书


媒体报道

中国会计报》 2012.3.23 孙蔓莉:把领军课堂搬到大学校园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