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 | 商学院举行服务首都智库建设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18日下午,85周年校庆“商学院智库建设系列工作坊”第二场——“如何做好服务首都资政研究”主题会议顺利举行。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彭翊副教授做了“发挥特色优势,加强智库建设——如何做好服务首都资政工作”的主题报告。彭翊兼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品牌评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她结合自身智库研究经验,介绍了其承接的首都政策研究和服务,并重点就“研究成果转化形式及路径”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针对教师个人,彭翊建议:智库研究中,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认真研读相关文件精神,精准选择研究方向和选题,认真调研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真正做到言之有物,解决经济、社会、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瓶颈问题。针对平台建设方面,彭翊指出一要加强智库建设,整合平台资源,充分利用研究人员的专业特长来破解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亟待解决突破的问题。二要充分利用大数据选题,发挥公共政策实验室等平台的作用。

彭翊.jpg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副院长张杰教授做了“如何写好首都智库资政报告”的演讲。他首先强调了资政工作在学科建设、学科评估、教师成长等方面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首发院定位和特色、首发院智库工作核心、优势及主要模式。最后,张老师从首都资政报告的选题、结构、行文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张杰.jpg

邓子梁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商学院教师要积极发挥学科研究专长及首都北京的地缘优势,对接决策需求,强化服务社会能力,更好服务首都资政研究,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