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17讲

来源:市场营销系

主 题:感动: 感动情感的前置因素与对营销效果的影响

主讲人:熊霁(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

时 间:2023年11月29日(周三)上午10:00-11:30

地 点:明德商学楼1008室


讲座摘要:

感动是一种超越文化界限的本能熟悉的情感。在市场营销中,让人感动的广告影响深远,其通过病毒式传播的规模和速度证明了其影响力。然而,对于感动这一情感的结构和功能的系统描述和实证研究非常有限,尤其在营销研究中,尽管相关实践应用较多,但大多缺乏理论指导。这一次研究中,我们对感动这一情感状态提供了一个概念性的框架,并进行了七项研究来测试这个框架和这种情绪的营销意义。

我们提出的概念框架包括感动的前因和后果。对于前因,我们认为被感动是由描述个人重要性的超越价值观的事件引起的。我们将超然价值观定义为超越个人利益和世俗关注的价值观,它代表了人们对世界、一般人或自我的真、善、美的信仰和目标。此外,我们发现,在一个超越价值观的描述背景中加入消极元素(如艰难、困难),可以增强超越价值观的感知超越品质,从而加强人们被感动的感觉。作为被感动的结果,我们提出并发现,通过广告引起的消费者的感动情感会增加消费者对广告品牌的品牌联系。这些结果表明,感动这种情感适用于营销人员作为提高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亲密度的一种方式。


主讲人简介:

熊霁,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博士,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四川省专家服务团专家,四川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团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消费者心理与行为、人工智能营销、情感、价值观和动机等。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等国际期刊上,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担任国内外多本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