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7讲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主 题:无限期讨价还价供应链成员的有限推理能力行为分析

主讲人:李娟(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教授)

时 间:2023年9月20日 (周三) 上午10:00

地 点:明德商学楼706室

语 言:中/英文


讲座摘要:

当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进行基于轮流出价的无限期讨价还价时,他们会表现出有限推理行为。本文采用Level-k模型刻画供应链成员的有限推理行为。实验数据表明,当供应链成员的或其对手的贴现因子较低,其推理层级水平也较低。供应链成员也表现出了公平偏好倾向。本文采用结构模型估计了供应链成员的有限推理层级和公平偏好,发现,这两个行为因素带来的影响受供应链成员贴现因子相对大小的影响。采用实验数据和数值模拟分析方法发现,相对于具有公平偏好的博弈者,具有有限推理行为的博弈这能够从其行为特征中获得较多收益。

合作者:冯骏,汪玉兰


主讲人简介:

李娟,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运营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她的研究工作主要发表于Decision Science,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她指导的学生的研究工作分别获得2019年和2020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研讨会优秀学生论文。她还出版了4本与学术研究相关的普及读物,其中一本获得江苏省第15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普及成果奖)。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被评为《系统管理学报》2021-2022年度优秀审稿人,现任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理事。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