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11讲

来源:贸易经济系

主    题:数据驱动、精准式创新与社会福利分析

主讲人:尹振东(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时    间:2023年11月16日(周四)下午14:00

地    点:明德商学楼1008室

语    言:中文


讲座摘要: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研发策略和创新模式势必会发生深刻变化。本文研究一种新涌现的创新模式——精准式创新,即由消费者数据驱动的企业精准研发模式。为此,本文构建企业获取数据和应用数据创新的两阶段动态博弈模型,从理论上研究精准式创新的微观传导机制及其福利后果。研究发现,与无大数据支持的传统创新模式相比,精准式创新不一定会提高创新效率和社会福利,只有当数据驱动创新的效果较大时才可以。随着数据驱动创新效果不断增强,研发投入会持续增加,创新效率则有可能先下降后上升,最后达到社会最优水平,同时社会福利会一直提高。在企业应用数据进行创新的阶段,当数据创新效果较小时,数据通过创新产生的收益,更多地分配给消费者,反之则完全分配给企业;而考虑两阶段总收益,数据收益则更多地分配给消费者。本文的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数字经济时代新型的创新模式,并且可以为政府设计促进企业创新和保护消费者福利的政策提供理论指导。


主讲人简介

尹振东,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在 《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 Theory等重要刊物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获山东省和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学术奖项。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