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8讲

来源:市场营销系

主  题:毅力与创造力:自我控制对发散式思维的促进作用

主 讲 人:田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时  间:2023年5月24日(周三)上午10:00-11:30

地  点:明商1008会议室

语言:中文


讲座摘要:

产生创意的能力是个人和企业必备的重要技能。本研究考察了自我控制对创造力的影响。虽然以往研究发现进行自我控制之后通常会给后续行为带来不良影响,但本研究认为自我控制行为在创造力领域实际上可以产生积极作用。本研究提出,实施自我控制行为会后续提升以发散式思维为主导的创造力,这是由于自我控制行为弱化了抑制控制,进而增强个体认知灵活性。多项实证研究结果支持了本研究提出的假设。同时,本研究还发现,当自我控制对认知灵活性的正向作用被外部约束因素阻碍时,自我控制对发散式思维的促进作用会消失,并且自我控制会对以收敛式思维为主导的创造力产生显著地负面作用。本项研究表明,自我控制这种在消费者和企业员工中十分常见的行为,对他们在涉及创造力的活动中的表现具有系统性影响。这项研究发现对如何在消费中、工作中以及日常生活中促进个体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田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消费者心理与决策、消费者自控力、消费者创造力、消费仪式、数字营销等。曾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