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18讲

来源:市场营销系

主  题:How Do Consumers React to Production Waste?

主讲人:徐海悦(肯塔基大学助理教授)

时  间:2023年12月6日(周三)上午10:00-11:30

地  点:线上会议室、明德商学楼1008室

语言:英语


讲座摘要:

生产过程中的浪费,或者说产品制造中的低效率,是导致环境问题的一个主要因素。以服装制造业为例,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因为其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使用(例如使用过量的水和面料)以及对资源残余物的不合理处置(例如丢弃过量的废水和面料碎片),经常遭到强烈的批评。本研究调查了消费者对公司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及其相应的降低浪费的策略的反应—研究发现消费者反应具体取决于浪费是否以资源使用还是资源残余物处置为特征。本研究包含七个实验(包括实地实验和二次数据),发现以下结果:(i)由于对环境危害的感知较低,消费者对资源使用的浪费不太敏感;(ii)同理,由于对环境效益的感知较低,消费者对减轻资源使用从而降低浪费的策略也不太敏感;(iii)当资源稀缺或长期导向增强时(这增加了消费者对资源使用的敏感性),消费者对资源使用和资源残余物处置的差异会减弱。这项研究揭示了消费者何时、为什么以及在何种情况下对生产过程中的浪费会厌恶的反应,同时提供了关于如何降低资源浪费和促进可持续性产生的指导。


主讲人简介:

徐海悦是肯塔基大学盖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助理教授。在加入肯塔基大学之前,他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得了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市场营销);他还持有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市场营销硕士学位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市场营销学士学位。徐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环境中具有道德和/或亲社会影响的消费者判断和决策,例如企业社会责任(CSR)、公司环保和可持续性发展策略,以及公司的道德违规。他的另一个研究方向是跨文化消费者行为(例如研究文化价值观如何塑造消费者在市场中的道德判断以及亲社会/不道德行为)。徐教授的研究成果曾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上,并获得多次学术荣誉及奖励,包括2021年ACR/Sheth基金会博士论文奖和2021年Haring研讨会最佳论文奖。


* 如有参会需求,请于2023年12月6日8点前,将您想参与的讲座名称,以及您的姓名、联系方式、学校/单位发送至yaomengshan@rmbs.ruc.edu.cn,以便及时为您开通旁听权限。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