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 | 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走进国家版本馆!

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3日下午,商学院“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形势与政策课春季学期第一讲暨“千里之行”学生先锋分子培养计划第一期第一课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举行。国家版本馆古籍部副主任、研究馆员赵银芳以移动课堂形式为师生作“打捞典籍文明——以《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为中心”专题讲座,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玉萍出席活动,国家版本馆研究部主任王立新陪同参观。

赵银芳首先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带领师生进入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文华堂(国家书房)参观。堂内设有一个主题展览——“真理之光”,两个基本陈列——“斯文在兹”“见证伟业”,四个专题展览——“版本工艺”“版本琳琅”“中国邮票”“中国货币”,馆藏版本内容丰富,载体多样。本次讲座与参观过程同步进行,赵银芳老师信步走到一件件展品前,侃侃而谈,对展出文物如数家珍,勾勒出一幅版本发展流变,赓续不停的壮丽画卷。她详细介绍了馆藏文物精品和文献精华,揭开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讲述版本独特的意义。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驻足于珍藏版本文物前认真观赏、深入思考。一卷卷典籍、一件件展品,展现着古今人民的智慧,生动述说历史,有力影响当下,深刻昭示未来。

参观队伍进入文瀚厅,赵银芳着重介绍了厅内收藏的《永乐大典》影印本,讲述了《永乐大典》的编修、散失、保护、回归、研究的全过程,解读了国运兴衰与文脉赓续、文物传承的密切关联,使师生在讲授中深入思考版本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体会中华文明的绵延长久、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解最后,赵银芳介绍了“真理之光”展览和《复兴文库》工程,她希望大家能从馆中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定的文化自信、深厚的思想积淀,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融入血脉,成为心灵深处的文化基因。参观完毕,随行的“千里之行”学生先锋分子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纷纷感叹于馆内藏品的浩瀚及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袁幼锦表示,太平盛世,才能修典兴藏;修典兴藏,方显盛世风华。我们要珍视版本、珍视文明,珍惜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乔烨表示,文物的展览不仅让我感受到我国悠久历史中文脉赓续的辉煌,更让我意识到前辈们为每件文物的保存都曾做出过无数艰辛努力,令人动容。

2024年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文化传承与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通过本次活动,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内涵的理解,拓宽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视角,增强了文化自信,坚定了文化立场。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要切实担当责任,坚持守正创新,成为“赓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明”的践行人,为凝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伟力做出贡献。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