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05

2023年5月31日上午,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商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旋天颖主持会议。

照片.jpg

旋天颖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表示,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充分体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聚焦关键,抓紧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调研,聚焦教育强国建设这一重大主题,进一步丰富深化主题教育确定的调查研究方案,切实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领会,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党委副书记宋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这为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加快推动教育的改革发展,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创新教育发展新模式,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探索性、创新性思维的新商科管理人才。强教必先强师,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党委副书记方玉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专职辅导员要始终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工作中贯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理念,把学生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真正为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副院长邓子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高屋建瓴,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建设高水平的中国自主工商管理知识体系是商学院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学术优势、人才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当前中国企业正在快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立足中国企业实践,不断推动科研成果的创新型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凝练中国管理理论,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副院长赵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工商管理作为双一流学科,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一流学科建设提质增效。学院要进一步深化硕博研究生培养改革,探索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实现学科交叉赋能,构建新综合知识体系;通过袁宝华企业大讲堂,对高水平人才进行全方位、立体的学术素养和能力塑造,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副院长易靖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为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体现了党中央对深化教育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给予我们极大鼓舞。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商学院要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化教育方面做出标杆。

副院长张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要求,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设教育强国,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我们要聚焦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商学院的学科优势,促进高校科研与企业创新实践深度结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流的研究成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交流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刻准确认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全面深入准确系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抓紧抓好重点任务改革推进落实。尽快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转化为学院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切实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聚焦学校走新路十大工程,在一流学科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不断破解难题,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生机活力,为学校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做出更大贡献。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