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与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 开展“推进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金课’”研学活动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3

5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与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推进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金课’”活动,共同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院长叶康涛、副院长刘晓梅、党委副书记宋华、课程思政教学中心主任周华、MBA项目中心主任周禹,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乜标、院长俞荣建、党委副书记沈邵伟、浙江工商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向荣,浙江工商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副主任岑杰,以及两院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课程思政立项教师代表参加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华主持本次研学。

截图合影1.png 

乜标发表致辞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的作用,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第一站便是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视和对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建设的认可。自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后,两院在课题申报、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与融合。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提出了系统化、全覆盖、特色化、精品化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期待在两校两院的进一步交流中,不断深化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改革,取得更好的成效。

周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精神中课程思政相关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探讨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逻辑相统一”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论意义,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工商管理学科开展课程思政的可行举措。周华提出,推广学科史、实行交叉学科教学、推广思辨教学(辩证教学)和研究型教学,是工商管理学科课程思政的三大有效抓手。在课程思政中,只有实现“三个逻辑相统一”,才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和中国之理。

刘晓梅结合自己的亲身教学经历,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刘晓梅表示,教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既要做好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好涵养德行的“人师”,要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宋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发展提供了遵循,厘清了思路。哲学社会科学的教育工作者,应结合中国伟大的管理实践,以价值塑造和引领为主线,打造以创新驱动、人力整合、全面链接、交叉学科为内容的综合教育体系。应结合管理学的特点和国家在经济管理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开展有质量、有情感、有温度的思政教育。科研工作者应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创新、知识创新和方法创新,总结中国实践中先进的经验,从而积极为党和国家献言献策。

向荣以“坚持立德树人,打造管理思政的育人体系”为题,重点阐述了浙江工商大学为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政“金课”的实践探索。向荣介绍,目前浙江工商大学与工商管理学院已建设有校院两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丰硕,未来希望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深化交流合作,共享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打造商科领域思政教学高地,影响力辐射全国兄弟院校。

周禹表示,新时代工商管理学科的教育工作者,要自觉担当起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切实扎根中国大地,以构建中国自主的管理学科新理论框架、新知识体系为内容创新的目标,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教育方式创新的抓手,回答好教育的根本三问。中国工商管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要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和中国之理,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和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岑杰表示,不论是工商管理学科还是思政课教学都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总书记提到的“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教师队伍要用“四个自信”武装头脑心灵,主动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踏实研究教学内容和方法,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坚持研发思维,锐意改革创新,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俞荣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工商管理学院基于浙江发展的生动实践练就实干功夫,持续培养求真知、立正品、会创造的管理学科人才,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支持与配合下,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了众多具有管理特色的课程思政探索,提出“管理思政”的新概念,通过拍摄思政微视频,以学术思政为课程思政赋能。浙江工商大学有六个学科与中国人民大学展开合作,其中在工商管理学科方面的合作最为密切、工作成果最为显著,也将推进开发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线上教学互动平台,希望能够成功开启校际合作之先河。

截图合影2.png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与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精诚合作、携手前行,共同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培养造就更多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