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陈甬军:“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化上新途”

发布时间:2017-05-17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日圆满闭幕并发表了联合声明。此间学者向香港文汇报表示,除了达成的270多项具体成果清单,此次论坛也回应了国际社会的一些顾虑,强调了「一带一路」的开放包容等原则以及内在的经济逻辑,只要各方秉持合作理念,就能斩获「一带一路」红利。学者亦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众多国家的支持与响应,显示出中国正在引领全球化迈向新的征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甬军向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这次论坛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三年多的实践,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从刚提出时的理论框架变成了丰满的方案,同时强调「开放」的观点,「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与60几个沿线国家的封闭体系,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体系,不单是加强亚欧联系,也对非洲、拉美开放。

陈甬军续指,论坛展现出的「一带一路」实践成果,也体现出「一带一路」有其内在的经济逻辑,只要各个国家之间开放合作,就能获得「一带一路」的红利。中国有基础设施建设的供给能力,而发展中国家有需求,供给和需求正好能够衔接起来。

陈甬军说,双方合作不仅使中国企业走出去获得了合理的利润;同时,发展中国家也获得了经济起飞所需要的必要条件--基础设施,这将为其经济发展提供长久的动力。

此外,陈甬军认为,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出世界已经认识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地缘政治的口号或者战略,它确确实实给世界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一个旨在克服全球化负面影响的公共产品。通过分享「一带一路」红利,中国将与世界同舟共济,将全球化进程引领到一个新的阶段。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