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姚建明: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11-14

姚建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未来发展数字经济,实现经济社会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有充分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的支撑与保障,而充分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又必然需要实体经济这一基础底座的有效支撑与护航。实体经济对于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是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和利用、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通过实体经济活动的数字化转型,能够更好地使实体经济活动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同时,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数字中国建设成效显著。未来,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助力和赋能下,实体经济必然会迎来大发展,更好地实现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