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副院长赵晶讲授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五讲——“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3

11月22日下午,“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五讲在线上举行。商学院副院长赵晶以“大国重器与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开展讲座,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主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赵晶从其研究团队长期关注、跟踪、研究的我国西电东送与特高压输电工程相关案例出发,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何大国重器与科技自立自强对中国式现代化有着重要推动作用,以及如何结合自身专业对大国重器进行相关企业和产业研究。

赵晶围绕中国特高压输电工程这一研究核心,从中美电网对比、我国特高压输电工程启动背景展开,从我国特高压输电工程产业链构成、特点、管理启示与政策建议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分析,并指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依托自主创新和设备国产化实现的大国重器,必将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柱。

赵晶从“西电东送”战略需求、技术借鉴难题、产业链企业间合作、举国体制等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我国特高压输电工程,并对特高压输电工程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构成进行了清晰的梳理,总结了技术攻关、设备自主研制、工程优化平衡及工程管理统筹协调等方面的特点,结合我国特高压输电工程从无到有,再到引领世界创新,受到广泛认可与尊重的过程,得出结论“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而自主创新更是我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随后她从管理学视角,从企业与政府两个层面总结了管理启示和政策建议。

图片2.png

旋天颖在主持时表示,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围绕着党的二十大中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开展,目的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商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商科一流学术资源和一流师资力量的优势,开展本系列讲座,基于管理学专业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解读,力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希望人大商学院的青年学子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思考自身专业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联系,从本次讲座对中国案例的深入分析中学有所获。

同学们围绕“如何结合科技自立自强与本专业研究”“如何找到针对大国重器研究的切入点”等问题积极提问。在聆听讲座并参与讨论后,同学们表示,赵晶老师紧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各国以“经济和科技实力”进行综合国力较量这一热点话题,从管理学的角度阐释了大国重器与科技自立自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以案例研究为切入点,提供了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论指导。作为人大商学院青年学子,应该将所学专业和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相结合,树立远大理想,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