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2

2022年9月15—18日,商学院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我校7本教材的主编、编写团队成员和特邀学科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管理分社社长熊鲜菊、财会分社社长李文重和多位策划编辑,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特邀学科领域专家共同参与此次研读研讨会。

研讨会分别就《企业战略管理创新与发展:中国情境》、《财务管理: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中国市场营销学》、《数智技术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国企业伦理学》等7本教材的建设展开深入研读、研讨。首先,由教材主编及编写团队介绍教材构想、大纲和样章。随后,特邀学科专家和策划编辑对教材构想进行论证,并在此前的认真研读的基础上,就大纲和样章的修改完善进行充分交流。特邀专家和策划编辑们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总体目标出发,对每一本教材的目标定位、内容设计和篇章结构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完善建议。

在《企业战略管理创新与发展:中国情境》教材的研讨过程中,主编宋华教授阐述了教材的编写目标、原则和基本要求,着重阐述了各章节所包含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等元素。宋华提出,教材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充分体现中国企业在相关领域的成功经验和伟大实践,在继承成熟的理论体系和工具的基础上,尽可能将国内的理论探索融入到教材中,反映出中国学者的探索成果。与会专家和策划编辑分别从教材的内容设计、案例选择、篇章结构、如何更好地融入课程思政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如可以通过加入开放式讨论题进一步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可体现数字化战略的亮点,建议添加数字化情境、数字经济元素的内容等。

在《财务管理: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教材的研讨过程中,主编王化成教授以“财务管理教材建设的几点思考——中国财务管理学教材建设理念”为题展开介绍,提出教材建设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管理理论相结合、将中国的制度背景和现在的管理学原理结合、将大智移云先进技术和现代的管理方法结合的编写理念。同时,教材编写也面临一些难点:如何保证教材的高质量与可用性;如何基于中国财务管理环境的特点,构建起以环境为起点、以假设为前提、以目标为导向的中国特色财务管理理论体系;等等。与会专家、策划编辑分别从教材的内容选择、案例选择、篇章结构等方面提出了中肯意见,如教材要体现亮点和中国特色,注重质量和影响力,符合其历史定位,除了基本原理部分的中国特色之外,也要关注内容的普适性和全球化,等等。

在《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教材的研讨过程中,主编冯云霞教授紧扣“为什么”、“是什么”、“如何链接”三个问题阐述了教材的设计框架,提出教材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同时保留西方理论中职能的六大模块及制度部分;未来则将通过国内人力资源制度的做法归纳出理论逻辑,并探讨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等等。冯云霞介绍,教材将会把中国文化融入其中,阐发“和”与“善”的思想。中华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等。与会评审专家、策划编辑分别从教材的目标定位、篇章结构、理论提升等方面给出了切实的意见与建议,如对丰富的中国实践进行理论升华,梳理出中国自主的知识框架,并将文化和体制作为根基,增添更多有代表性的国有企业案例等。

图片2.png

在《会计学: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教材的研讨过程中,主编耿建新教授系统阐述了教材的编写思路,明确了教材范围与对象。耿建新提出,教材的课程思政建设重点主要从四个方面体现,即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观念、会计职业道德观念的形成、会计管理活动论在企业价值管理中应发挥的作用,以及会计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应的发挥作用。耿建新教授阐述了如何将这些重点贯穿于整本教材中,并提出将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实现思政要点与会计业务有机融合。与会专家、策划编辑分别从教材侧重点、技术变革内容、篇章结构等方面给出了切实的意见与建议,如在内容上重点突出会计管理活动论,作为中国特色的体现,把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与思政教育内容结合起来,适当加入中国会计环境的内容(如技术手段革新等),从以内容和方法为主转变为以会计的理念和思维为主,并在管理方法和目标上适当讲述“为什么”,做到讲出原理、讲清道理、适当推理,等等。

在《中国市场营销学》教材的研讨过程中,主编郭国庆教授按照篇章顺序阐述了教材大纲设计理念,并着重介绍了每个章节的特色的亮点。郭国庆提出,教材需要创新与改革,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实践性;学科发展与教材建设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需求,突出中国特色,体现长远的价值观,要定位于培养有大局观、拥有国际视野的市场营销人才。与会专家、策划编辑从内容选择及侧重、篇章结构、如何更加突出中国特色等方面提供了中肯的建议,如:将“美好生活”概念放在更高的指导地位;将营销道德、营销伦理、营销哲学在其中展开,形成区别于其他的逻辑框架;将中华文化中的营销策略内容前置,并结合一带一路,添加国际营销内容,添加场景营销策略,以及加强教材的时效性和实践性,等等。

在《数智技术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教材的研讨过程中,主编张瑾副教授对教材的编写背景、教材定位及受众、编写大纲等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数智技术方法与中国企业实践的结合既是教学需求也是市场需求,指出教材目标是编写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教材,体现中国管理中的数智智慧。教材也存在编写难点,如精挑细选适合进行教学的案例,需要做到内容取舍、重点突出,讲授风格上要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强调前沿技术在商业环境中的实践。与会评审专家、策划编辑从教材定位、内容选择、案例选择、篇章结构上都给与了相应意见,如引入对于问题导向和方法导向的思考,并明确读者定位的精度,要明确教学目标并进一步完善教材内容框架,内容上可以增添具有中国特点的管理问题,在把管理问题界定清晰的基础上不断更新相关案例等。

在《中国企业伦理学》教材的研讨过程中,首先由主编杨杜教授阐述了教材的编写逻辑、文字基调及主编的责任和角色。杨杜表示,教材编写的关键是突出中国管理学的贡献,对中国所做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联系企业实践中的经验,宣扬中国企业的优秀伦理和中国伦理对于企业管理的深远意义。杨杜提出,教材需要理论突破,要从历史角度对管理学伦理学进行阐释、借鉴,不仅是纯粹的学术而是要落到企业实践中。与会专家、策划编辑从教材定位、内容选择、案例选择、篇章结构上都给与了相应意见,如:通过案例选择,达到正面引导、促进学生成长的目的;基于社会科学的整体性,增加伦理学和职业道德的差异及关系部分的内容;增加企业成长的案例,以此体现企业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中伦理进化过程及其规范化等问题。

图片3.png

本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闭门研读研讨会历时4天,会议从系列教材目标定位到每一本教材的内容细节都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专家为主编及编写团队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研讨会效果得到了主编及参会专家一致肯定。为保障系列教材建设质量,人大商学院与人大出版社通力合作,将继续在教材编写过程中邀请一批在工商管理相关领域学术造诣深厚、教材编写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教材的评审与研讨工作,以期共同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扎根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大商学院在教材建设上具有深厚的基础、传统的优势与鲜明的特色。2021年,人大商学院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号召,在发扬学院教材建设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为我国工商管理教育创新发展做出人大学派的新贡献。人大商学院与人大出版社合作,致力于打造一批体现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并具备课程思政、中国制度背景、中国模式、中国案例等特色元素的管理学教材,以期在建构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体系中贡献人大学派的智慧与力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