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沙龙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市场营销系 发布时间:2023-11-02

10月30日,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沙龙。本次沙龙由市场营销系教师楚燕来主讲,学系多名教师共同参与交流研讨。会议由市场营销系主任张泽林主持。

楚燕来以青年教师对教学方法实践探索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表示,在旁听过多位资深教师的课堂之后,自己对于教学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教师的工作不仅在于教书,更要育人。楚燕来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将自己教学方法的形成归纳为模仿、创新与迭代三个阶段。首先通过参考大量同类课程的大纲,搭建课程讲授的框架,其次通过积极与学生沟通互动,得到关于课程的优势与不足的反馈,最后结合个人特点及反馈意见等对授课方法、课程内容进行调整,实现课程迭代。他认为,教师应端正教学态度,要用心对待学生、重视学生需求。例如,要照顾到学生作为初学者的心理,帮助他们克服畏难情绪、激发学习热情。通过跟听课堂、学习交流,楚燕来发现许多资深教师都有着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能够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换位思考,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等,这些正是青年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不断投入精力去学习和积累的经验。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育人工作展开交流探讨。学系教师韩冀东提出,教师应注重教学方法的总结提炼,在学习他人经验的同时避免生搬硬套,要结合个人特点进行突破与创新。同时,教师要用心对待学生,例如在学习方法、获取学术资源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就赋予了课程本身更大的价值。张泽林认为,教师作为教学工作主力军,首先必须站稳自身立场,并不断提升素养、增强本领,才能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此外,教师也要守好课程建设的“主战场”,积极发掘更多优秀的中国本土企业案例,围绕“双碳”、“新能源”等话题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并逐步引入课堂,引导学生想消费者之所想,关注现实问题、提升专业素养。本次沙龙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图片1.jpg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