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授郭国庆讲授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四讲——“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8日下午,“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四讲在公共教学三楼3310举行。商学院教授郭国庆以“新发展格局中的市场营销”为主题开展讲座,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主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发展格局给予了高度重视,指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郭国庆系统介绍了新发展格局理论的科学内涵、产生发展和不断创新过程,明确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具有充分的实践基础。

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党的二十大提出:“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此过程中,市场营销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加强市场营销,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可以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市场营销的推动和贡献。加强市场营销,有效推动制造企业按需生产,确保产品适销对路,有利于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高质量市场营销,可极大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提振市场需求,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企业营销无国界。充分发挥市场营销作用,还有利于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

党中央号召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引领学科创新和管理实践,让市场营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郭国庆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明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市场营销学科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科学完整的思想体系,既是理论之基、又管实践之用,为加强市场营销学科创新和管理实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科学指引。

郭国庆就如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市场营销的贡献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市场营销知识体系,推出充分体现中国独特历史、文化和国情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二是加强市场营销学科建设,持续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集群,充分发挥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独树一帜”优势,创建适应数字化新趋势的交叉学科;三是重视市场营销教学创新,推进课程创新、教材创新和教学方式创新,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建立健全企业导师制度,致力培养具有CHINAMKT特质的优秀市场营销人才。

郭国庆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市场营销理论知识贡献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旋天颖在主持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从现在到2035年、2050年,正是同学们大展宏图的黄金时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人大商学院的青年学子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1的副本.jpg

同学们表示,郭老师的讲座,让大家站在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进一步加深了对市场营销学科及其发展的理解,了解了市场营销在新时代的意义和发展方向。讲座中郭老师将理论与中国实际结合,用生动的案例分析了市场营销是如何促进各行业发展的,特别是讲座中有关农产品营销的观点和案例让人颇受启发,丰富多样的优质农产品,迫切需要加强渠道建设,实施名牌战略。让同学们意识到优质的产品仍需运用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来体现更高的市场价值。作为新时代商科人才,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解决商业领域重大问题为已任,扎根中国大地,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综合能力,积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