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两个项目获评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来源: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30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发布。我院袁蓉丽老师的《会计学》课程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俞明轩老师的《资产评估(第2版)》教材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此外,袁蓉丽老师作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被认定为“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

优质本科课程《会计学》及主讲教师

袁蓉丽  会计系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已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编写专业教材两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提名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最佳MBA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会计学》课程主讲教师。

《会计学》作为经管类基础课程,自2012年建立至今,教学团队配合国际认证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和教学内容、教学和评价方法体系,形成了持续性改进的良好教学团队和教学方法体系。教学团队分别编写了适用于会计专业和管理类非会计专业会计学基础课程的教材。多年来会计类系列教材一直是国家级规划教材、且由教育部推荐使用,获得了教育部优秀成果奖。为配合会计学课程的教学和学习,本课程拥有教材、学习指导书及课程学习资源等大量内容和资源。近十年来通过不断探索,按照国际标准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进行持续改进,形成了以掌握管理学中会计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利用会计相关知识及现代技术手段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具有社会责任担当意识的会计学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

优质本科教材《资产评估(第2版)》及主编

俞明轩  财务与金融系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首批资深会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资产评估专业硕士项目主任。201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称号。2018年至2021年连续荣获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荣誉。2017年获得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荣誉。2019年荣获首届“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优秀建设者”称号。在《求是》《管理世界》《新华文摘》《中国资产评估》《中国经济报告》《环球时报》《中国财经报》《国有资产管理》等报刊杂志发表多篇论文。《资产评估(第2版)》主编。

长期以来,俞明轩老师深耕资产评估教学一线和科研活动。资产评估课程为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批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项目并已圆满结项。《资产评估》教材出版以来,得到了众多院校的选用和好评,目前已经再版。该教材充分考虑经济管理类学生学习资产评估这门课程的需求,主要阐述了资产评估的核心内容价值判断及价值发现的原理与方法,力求深刻融汇资产评估专业知识、前沿洞见、国际视野和职业道德,以解决资产评估实务中的现实问题为主要任务,以理论联系实际为基本准绳,充分利用近年来资产评估行业理论研究、国际交流和评估实践成果,在吸收国内外相关教材的精华的基础上,对资产评估领域的一些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体现实用性、新颖性和专业性。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评选旨在建设一批能够体现北京高等教育优势特色、教学成效显著、适用范围广、受学生欢迎的优质课程和教材课件,有力支撑高校专业发展建设和实践创新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北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紧密服务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结构升级,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截至目前,我院共有2门课程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3项教材课件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