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举办秋季学期教学沙龙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3

9月21日,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举办秋季学期教学沙龙。本次教学沙龙主题为“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质量的提升路径”,由郭国庆教授主讲,共18位教师参与研讨交流。市场营销系主任张泽林主持本次沙龙。

沙龙伊始,郭国庆分析了当前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和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阐述了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的基本路径。郭国庆提出,市场营销专业课程应当更多从宏观层面、企业社会责任和营销法律法规的视角,向学生传播带有一定普适性的理论知识,不能仅仅从微观层面讲授营销技巧知识。未来可以更多地从社会和市场的视角,从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多个视角来重新审视专业,多一些市场的理论和思维,少一些营销的技巧和策略。要充分利用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强大的专业优势,考虑在未来如何把营销与艺术、营销与乡村振兴、营销与传播中国好声音、营销与哲学、营销与历史等有机结合,努力探索市场营销专业行稳致远的新路子。要注重借鉴其他学院打造品牌教材、课程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市场营销教育教学,打造出专业独具特色的营销哲学、营销历史、营销文化等新课程。

课程思政建设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实践,扎实有效地持续推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一方面,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学习最新的理论、政策、法规,尤其是国家颁布的关于品牌管理、消除价格欺诈、杜绝过度包装等新法规;另一方面,应看到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我们提供了支持政策和服务保障,作为教师要认真反思所将课程在思政建设方面的不足、不断求索思政建设的新内容新方法新思路,努力开拓创新,把思政教育落到实处,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真正做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教师应从严要求,先行一步。要认真考虑如何讲好一些概念、原理在中国的实际应用,贴近中国现实,熟悉中国营销实践,自觉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与时俱进,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不能满足于对过去已有知识的自享其乐。课程内容上要多增加一些当代企业实践的成功案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杰出代表人物的营销思想,彰显出鲜明的中国特色。要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销理念进行总结提炼,形成我们自己的概念、理论和科学范式,构建中国自主的营销知识体系,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彰显中国改革和建设的辉煌成就。这既是我们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的新要求、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的实际行动。

随后,李先国教授围绕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发表了看法。他提出,就营销领域的思政建设实践而言,就是要研究中国的实践和营销案例,解决中国营销的实践问题,总结中国企业的营销经验,创建中国特色的营销理论。目前国内已经有很多企业走出了成功的实践经验,已经走在了研究理论的前面,专业要想探索未来更好的出路,就必须研究中国自己实践的问题。

与会教师分别围绕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表了意见与建议,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图片2_副本.jpg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