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南京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战略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南京市召开。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近3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与本次论坛,进行了管理学术与实践经验的深入交流和讨论。

图片1.JPG

论坛以“新时代的管理伦理与组织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企业积极承担新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实现社会经济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有: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原党委书记陈传明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春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教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研究员、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跃堂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高良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教授,《管理世界》杂志社尚增健总编辑、《管理评论》副主编乔晗教授、《经济管理》编辑部李先军副研究员、《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教授,宝茂集团副总裁马和山、李占祥教授弟子代表王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OE主任王凤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MPOE副主任秦志华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国栋教授、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贾良定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张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李萍教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彦国、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创新工作部主任张文彬、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史翔总工程师、中圣集团郭宏新董事长、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周智英党委书记、南京奥托立夫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丁波总经理等。本次论坛得到了《管理世界》、《管理评论》、《经济管理》、《管理学报》、《中国软科学》、《道德与文明》、《南大商学评论》、《人力资源管理评论》、《中国文化与管理》、《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

图片2.png

开幕式

11月5日上午,刘春林主持论坛开幕式,代表南京大学商学院对参会的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们表示热烈欢迎。杨忠、尚增健、叶康涛、王跃堂分别为论坛和颁奖仪式致辞。

杨忠表示,南京大学商学院与李占祥教授渊源深厚,南京大学商学院老院长周三多教授曾师从李占祥,并且南京大学商学院的大多数老师都受到过李占祥的培养或指导。现代管理学者应传承老一辈管理学家的治学精神,从哲学高度推动中国特色管理学发展和应用,紧扣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

尚增健表示,《管理世界》杂志社长期关注管理哲学研究,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需要管理学者们结合现代管理思想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解决新时代中国企业涌现出的管理问题,提升中国管理学研究的学术自信。

叶康涛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式管理道路,积极加快构建自主式管理体系,努力推进管理学研究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助力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王跃堂代表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管理学院的专业设置、办学水平等。他表示,南京大学管理学院一直以来重视推动中国管理理论的发展和国际学术话语权的提升,发扬老一辈管理学家的学术精神,为中国管理学发展培育人才、贡献力量。

IMG_0259.JPG

颁奖仪式

黄速建主持颁奖仪式。邓子梁对“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含青年论文奖)评奖方式和标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杨忠、陈传明、刘春林、马和山、王伟分别为“李占祥管理哲学青年论文奖”和 “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获奖作者颁奖。

图片9.jpg

李占祥管理哲学青年论文奖颁奖合影

左起:刘春林、王伟、程聪(领奖人)、张紫腾(领奖人)、陈传明,其他作者线上参与

图片10.jpg

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合影

左起:王伟、程生强(领奖人)、杨忠,其他作者线上参与

主题演讲

11月5日上午,在刘春林的主持下,赵曙明、史翔、李萍、井润田分别做了专题演讲,与参会者们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赵曙明做题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往经验与未来方向”的主题演讲。赵曙明强调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他表示,产品是企业生命力和品牌的载体;管理者是企业责任的主要承担者,是企业生产的组织者,是企业产品的主要负责人;只有培养开发“负责任的管理者”,才能使企业基业长青。

史翔从实践出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康尼机电从1992年成立时的校办厂到如今的上市公司,依靠技术创新实现四次跨越发展的历史画卷。其中,史翔重点介绍了康尼机电以“无锁而闭”专利为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技术难题和国外技术壁垒,努力寻求自主创新,并最终获得中国轨道交通“第一门”的美誉。使用该技术的车门,不仅广泛应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22个城市100多个项目上,而且出口10多个国家的一线城市,书写了一项专利牵动20亿产值的优秀业绩。

李萍以“企业社会责任中的道德主体性”为题,提出管理伦理的研究并非只是谴责过去的不当行为,更要对合理的管理活动提供明示的检验,管理伦理的建议能否有效,取决于它是否提供了充足的理由,但管理伦理的建议要落地则受制于组织结构、制度等客观因素,因此,管理伦理的实践理性,需要将哲学的思辨性和管理的现代化高度融合。

井润田以“阴阳辩证与持续变革”为主体,提出阴阳辩证的实质为持续变革,主动性在于矛盾领导,驱动为组织势,并基于此提出包涵“环境要素”、“势”、“变革”三个要素的理论模型,其中“变革”为“势”借势,“环境要素”为“变革”造势。在持续变革方面,针对计划变革与持续变革进行对应阐述,并在矛盾领导方面详细区分了变革型领导与矛盾领导之间的异同。

IMG_0264.JPG

企业管理实践论坛

企业管理实践论坛由张文彬主持,并邀请郭宏新、周智英、丁波分享企业实践与管理哲学的典型范例。

郭宏新做题为“浅谈企业发展中的哲学思维—创新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的演讲,他从“辩证性的思维”、“实践第一的思维”、“超经验的思维”三个方面对企业管理的哲学思维进行论述,并提出“解决问题就是创新”,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郭宏新用公司的多项创新案例阐释上述思想。

周智英做题为“天加应对不确定性环境的探索与实践”的主体演讲。周智英介绍,天加集团创始于1991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洁净环境及绿色能源的系统供应商和服务商。并从不确定性环境下的转型与创新、不确定性环境下的组织人才激励两个方面分享了实践中的企业管理战略。

丁波做题为“不确定性、模糊性与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主题演讲。奥托立夫公司旨在努力挽救更多生命并防止严重伤害。针对“不确定性和模糊性”的议题,丁波提出,规避模糊是人的天性,但从认知、执行、选择、结果四个角度来看,战略的本性就是模糊。战略模糊并不意味着“不清楚”或“什么也不做”,而是需要管理者去思考整个环境之中各种各样的可能机会,并做出清晰的战术安排。模糊管理要求有限的规范、不十分清晰的界限以及人文和人伦(人际关系)的方法。可确定性的结果与更深层次的不确定性同时并存。

最后,张彦国分别就三位嘉宾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简要提问和小范围讨论。

图片15.png

主题演讲与讨论

11月6日上午,管理哲学学者论坛在胡国栋主持下举行。毛基业、李萍、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新波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陈志军教授、南京大学管理学院贾良定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运周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晁罡教授针对“管理哲学研究的突破点在哪里?”展开讨论。

毛基业做题为“用国际通用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演讲。毛基业表示,讲中国故事要聚焦中国情景,但要坚持采纳国际通用语言,必须与已有管理理论对话,避免自说自话。

李萍做题为“浅谈管理知识本土化中的普遍性”的主题演讲。李萍表示,非西方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引进管理学都要做出适应性调整,在方法论上应当确立“本土化”不是特殊化、个别化,在知识论上坚持可认知主义,并且本土化的管理知识并非只是碎片或任意的经验堆积。

孙新波做题为“四体-一种管理哲学研究突破点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孙新波表示,“四体”是无体、个体、群体/团队和整体,并依次对这四部分进行展开论述。

李东红从企业生态和商业生态系统的角度将近年来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提出未来的研究领域为: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的企业(组织有机体)成长研究。

陈志军做题为“集团管理的哲学思考”的主题演讲,并从哲学和管理哲学、集团管理内涵与架构、集团管理体制与模式等方面进行展开。

贾良定做题为“问题-理论-证据三位一体的科学研究”的主题演讲,并提出研究应把“解决了什么问题”放在第一位,“解决方案是否新颖”放在第二位。以统计研究中假设检验为例,说明科学研究是先验和经验相统一的本质。

杜运周做题为“夯实管理哲学迈向理论和方法深度创新”的主题演讲。杜运周从知识金字塔体系看哲学的价值、从要素视角到组态视角、整体论和复杂因果关系等方面进行分析。

晁罡做题为“扎根典型本土企业,开拓基础理论创新”的主题演讲,他基于团队多年对于多家企业的跟踪分析,认为中国典型本土企业文化能够产生员工认同、社会认同、稳健发展等方面的效果。

图片16.png

期刊编辑与作者交流

邓子梁主持期刊编辑与作者交流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管理世界》编辑部编辑韩彬、乔晗、李先军、杨义芹、张骁、《人力资源管理评论》执行主编张正堂、《中国文化与管理》主编曾向东、《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副主编焦豪。

韩彬主要介绍了《管理世界》的办刊宗旨、审稿流程、影响因子等。他表示,近年来《管理世界》积极寻求审稿流程变革,争取初审在1个月内完成,外审尽量控制在6个月。《管理世界》一直以来关注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积极推动中国管理哲学发展。

乔晗从收录情况、影响力、栏目、投稿与录用几个方面对《管理评论》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国家重点布局是期刊未来的关注方向。

李先军从发展历程、基本定位、审稿模式等方面对《经济管理》进行了简要介绍。

杨义芹主要介绍了《道德与文明》期刊主要刊发与伦理学有关的研究,并专门对年轻学者设有专栏,不设身份限制,为年轻学者的发展提供支持。

张骁介绍了《南大商学评论》拥有一批优秀的编委,包括国家杰青、优青、青年长江学者等,同样支持年轻学者,不设作者身份要求,完全以论文质量为标准。

张正堂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评论》长期关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研究领域,以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为宗旨。

曾向东简要介绍了《中国文化与管理》,期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严格产学研办刊宗旨,积极推进中国文化的海外宣传。

焦豪从影响因子、近年来的重点选题、发文作者分布等方面对《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做了简要介绍,并鼓励国内学者积极投稿。

图片18.png

论文报告与点评

除以上各分论坛内容外,本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还分别设置了“优秀论文报告与点评”、“潜力论文报告与点评”共十个分论坛,与会专家们就管理哲学发展中的新思想、新问题、新研究进行了交流讨论。各个分论坛都邀请了的著名专家学者主持,同时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和探讨。

闭幕式

11月6日下午,贾良定主持第三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闭幕式。秦志华进行闭幕致辞,总结了本届论坛对于管理哲学研究的推动作用。胡国栋基于本届论坛的学术探讨,对未来中国管理哲学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陈衍泰作为下一届论坛承办方致辞,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们明年相聚杭州/莫干山,交流中国管理哲学的最新发展和未来方向。

图片20.jpg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