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副院长易靖韬讲授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4

11月11日下午,“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在公共教学一楼1505举行。商学院副院长易靖韬以“数据要素与数字中国”为主题开展讲座,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玉萍主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易靖韬围绕数字中国这一核心提法,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核心观点,结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引出数字经济占居支配地位的“数据要素”这一核心概念。

易靖韬围绕“数据要素与生产效率”、“数据要素与经济增长”和“激活数据要素潜力”这三个研究问题,以探索性、开放性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对“怎样通过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实现构建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这一主线进行积极思考和主动探索。他由“现代生产率悖论”展开对“数据要素”在经济学角度的阐释与解读,通过宏观、微观两个层面的经验数据和企业案例,讨论了数据要素促进生产效率提高和经济内生增长的底层逻辑,进一步分析得出,推动经济迈入数据要素驱动的、规模报酬递增的“经济奇点”的增长轨道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数据要素市场改革,激活和释放数据要素的活力和效能。

易靖韬深入分析了数据要素激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数据确权”、“数据定价”和“市场准入”三方面的主要问题,并对构建数字中国的未来进行展望,希望通过构建有序合规保障数据要素充分流动的数据要素市场,充分释放其经济价值潜能促进经济持续内生增长。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加强交叉学科、复合型学科的知识储备,掌握各学科共性的底层逻辑,提升专业能力与综合能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的伟大征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IMG_4034.jpg

方玉萍在主持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同学们要主动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精神进行多学科学习,拓宽专业视角,秉持“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全球领袖人才”的使命,积极“充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开场.jpg

同学们积极提问,探讨了“数据要素推动生产效率改进过程中政府所发挥的作用”和“中介平台的数据所有权归属与社会福利效应”等问题。在认真聆听讲座并参与讨论后,同学们表示,易靖韬老师紧贴国内经济发展趋势,从经济学的角度阐释了数据要素与数字中国的内在逻辑联系,提供了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精神的学术视角,作为商学院青年学子要将所学专业与国家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做好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储备,胸怀国之大者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提问.jpg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