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基业:受尊敬的商学院要做受尊敬的事

发布时间:2017-03-03


尊敬的尤努斯教授,尊敬的刘伟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大家莅临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揭牌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创新创业论坛。首先,我就为什么举办这个论坛与大家分享三点浅见。

第一,国家与社会的发展阶段已经到了这个时刻,急需社会事业。

大家知道,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不同程度的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气候和环境危机、贫富差距加大、社会阶层固化等社会发展问题。原有的商业模式、慈善方式、发展方式或许难以应对这些挑战。因此,我们需要各方面的社会力量,不光政府,而是所有个人,包括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的,或者想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的人,大家以开放的心态携手合作,通过我们的专业能力与创新思维,共同探索寻求未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第二,社会事业和当前我们的双创运动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昨天晚上在欢迎晚宴上,我和尤努斯教授有一个简短的交流,也让我对社会事业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什么是社会事业?社会事业是今天的一个主题,社会事业的英文是Social Business,作为一个Business,我的理解是,首先它需要经营,还需要盈利。但是它与一般的Business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目的是以社会责任为导向的,是为了社会责任而进行经营和盈利的。尤努斯教授讲得非常清楚,你可以盈利,但是不分红,这个利润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放在这个事业里面持续发展。所以它既是社会责任,又是可持续。但如何做好社会责任和可持续?需要以企业家的精神,以创业的精神,创业的态度,用创新的方式去做。所以听完尤努斯教授短暂的介绍后,我对社会事业有了新的定义,就是把社会事业等于“社会责任+持续发展+双创”。众所周知,当前我们国家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和双创,通过普惠金融和双创,不仅可以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向前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创业,为社会各阶层的民众提供公平发展的竞争机会,进而实现社会公正。这也是我们请尤努斯教授以及各位嘉宾今天在这里汇聚一堂,探讨这个重要议题的一个原因。

第三,举办此次论坛和人民大学商学院的使命愿景高度相关。

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愿景是要成为最受尊敬的商学院。如何才能成为最受尊敬的商学院?我们必须做受尊敬的事情。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国际上商科教育非常热门的话题。最近我有机会访问了两所英国大学,其中有一所把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做为研究主题,也是全校主题。另外一所学校的学院,将研究方向,引进新人等一切发展,都跟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挂钩。目前,人大商学院已经形成一个力量,一小批教师开始关注社会事业,研究社会事业,走进社会事业,为社会事业的发展能在中国落地开花做原始的播种工作。我们正在集中学科专业优势和力量进行中国社会企业管理案例的提炼。所以我们特别希望与在座的这些做社会事业的企业家、相关组织进行合作,开发挖掘案例,发掘我们的学科优势,撰写相关案例,提炼理论做研究。通过我们的教学、研究和社会实践,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创业创新的发展地。

在人民大学领导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与尤努斯中心合作,共同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这不仅仅是我们新的起步,更是我们愿意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的共同体现。这次论坛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尤努斯教授、孟加拉尤努斯中心执行总裁拉米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Pradeep Ray,以及国内普惠金融和社会事业领域的多位领袖人物,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这次论坛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朋友们的热烈响应与支持。希望我们的社会创业创新论坛能够成为国内外业界领袖和大众都能广泛参与,能够围绕社会创新的前沿理念进行坦诚交流、思想碰撞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希望我们的论坛成为中国社会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和关键事件。

 

(本文根据毛基业院长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创业创新论坛上的发言实录整理而成)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