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

发布时间:2022-06-25

会计系_副本.jpg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科是我国会计管理活动学派的发源地,会计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至今已经走过了70余年的光辉历程,对中国会计理论与实务的贡献得到国内同行的公认。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最早具有会计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之一。

2001年,会计学科点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

2004年,被遴选为首批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试点单位,并成为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地;

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审计硕士(MAud)专业学位试点单位;

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会计学科现设有会计学本科、会计学硕博连读、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会计学博士等不同层次的学位项目,并设有会计学方向博士后流动站。

会计系在会计基础理论、会计准则、管理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审计、税务等领域都具有非常突出的科研和教学实力。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会计系在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会计教学与研究方面正稳步推进,开设了本科和MPAcc智能会计方向。目前会计系有多位教授出任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及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有多位教授出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和咨询专家等专业职位、有多位教授入选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另有多位青年学者入选财政部会计领军后备人才。

近年来,该学系承担了3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30余项教育部、财政部等省部级科研课题;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等20余项重要学术奖励;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高水平论文。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