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举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沙龙暨管科系 教工党支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研讨活动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4

6月22日,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举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沙龙暨管科系教工党支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马丽仪教授与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张瑾教授共同主讲,管科系13位教师参与研讨,系主任吴江华主持会议。

主题分享环节,马丽仪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享对课程思政的学习与认识,并结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参赛经验介绍实践经验与思考。马丽仪表示,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是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所有课堂都是育人主渠道。广大教师应牢记课程思政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马丽仪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保障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力举措,从学校层面的顶层设计、总体思路、具体做法和特色亮点,到教师层面的提升认识、掌握方法并积极实践,以及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目前构建的“党建引领、六位一体、三创育人”全域模式,多举措协同推进立足于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随后马丽仪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参赛经验及心得,介绍了《数据科学导论》的课程目标、整体设计、展示节段设计、引导案例等,并提出“教育者先应受教育”,广大教师要主动学习新的思想,找准立德树人的定位继而知行合一地执行。

ͼƬ1.png

张瑾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慕课立项课程《商业数据分析》的课程思政设计方案。该课程为数据分析技术与商业管理结合的“技术+管理”课程,将结合课程特点融入数据分析技术中的“工匠精神与严谨治学”与商业管理中的“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的核心思政元素,总体课程思政设计重点包括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巨大进展,工匠精神中的“严谨”,工匠精神中的“求实”以及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四个部分。张瑾按照篇章顺序阐述了每个单元的思政元素融入点、展现形式及思政教育目标,通过系统的思政教育融入以期培养学生运用数据分析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包括实践动手能力、管理洞察能力等,并重点塑造学生在商业数据分析过程中严谨认真的工匠精神,以及具有底线思维和法律意识的管理者优秀品行。

吴江华分享了《运营管理》的课程思政设计,通过讲解中国本土企业在运营管理实践上的创新和经验,揭示运营管理在助力发展高质量的世界一流企业中的价值,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从全面质量的角度解读政府在制定政策中PDCA方法的运用,帮助学生从质量、成本的角度理解当前防疫中动态清零政策的重要性;培养运营管理思想的系统观,引导学生从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社会环境的角度构造运营系统,做负责任、有道德的管理者等。

交流讨论环节,刘国山、王保林、周京梅、郑祖荫等教师纷纷结合自身的课程思政建设过程分享和交流经验,同时提出了一些共性问题,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和思考。

ͼƬ2.png

吴江华进行总结发言,他代表管科系对马丽仪的分享表达感谢,并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习和交流。他表示,管科系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发掘专业特色课程思政元素和教学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建设最懂中国管理的一流商学院作出积极贡献。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