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举办春季学期教学沙龙

来源:组织与人力资源系、 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6

6月22日,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举办春季学期教学沙龙。本次沙龙由组织系教师周禹主讲,系主任葛建华主持。组织系全体教师参与研讨交流。

主题分享环节,周禹介绍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思政内容设计及理念。他认为,课程思政教学是要在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嵌入蕴含中国智慧、中国特色、中国先进性的思政要素。《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思政设计将基于三条主线,强化思政元素的融入:其一,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与古典治理实践中有关组织人事的思想与方法;其二,融入中国共产党在组织与人才管理方面的思想与实践智慧,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关人才的理念和国家人才战略的关键导向;其三,融入来自中国标杆企业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代表性案例内容,并将这三类思政内容结合课程各专题做适切性、均衡性和分布式嵌入。

周禹按照篇章顺序详细阐述了每个章节的课程内容设计,包括思政元素关键要点、使用的样例等。从人力资源管理的历史源流、概念内涵、系统框架到专业相关的国家战略、顶层设计,通过精心构思将课程思政元素系统融入专业课讲授过程中,以期在帮助学生掌握现代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对中国古典人事思想和实践智慧、中国共产党组织管理实践智慧的认识,深化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观和十四五国家人才战略核心内涵的理解,充分建立起对中国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自信、方法自信和实践自信,最终强化学生融合中国智慧与西方经验,创造性设计实施人力资源战略的实践能力。

ͼƬ1.png

交流讨论环节,参会教师围绕不同专业课程如何挖掘并融入思政元素、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养等话题开展研讨交流。章凯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本身蕴含着对先进性的要求,并对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问题与思考。周禹表示,课程思政的先进性建设是不可忽视的,在今后的课程设计和教学中将着力强化专业基本功的先进性,突出中国伟大的古典智慧历久弥新的传承性,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与思想的先进性。朗婷婷表示,作为年轻教师,应下大力气从中国案例、中国故事中挖掘思政元素并巧妙融入专业课堂教学中,同时要不断提升自身理论和实践本领,探索更加丰富多样的课程思政育人方法与技巧。冯云霞表示,目前专业课教学中大多仍以西方理论思想为主,对于诸如中国古代儒家哲学思想等内容的输入较少,如何更好连接中国的“道”与西方的“术”将是今后教学研究的努力方向。

ͼƬ2.png

葛建华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后学系将开展更多教学专题的研讨活动,鼓励组织系教师积极参加讨论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围绕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系教师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