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服务与商家:是敌是友?

发布时间:2022-11-02

近年来,“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为服务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互联网+外卖”是传统餐饮业与现代互联网平台技术紧密结合的产物,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民众的生活,而且推动了餐饮产业的线上线下融合。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指出,共享型服务和消费发挥着稳增长的重要作用,2021年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比重约为21.4%。

然而,在“互联网+外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部分问题。首先,对于商家而言,与外卖平台合作是否能增加提高利润尚不清楚。外卖平台有着一定的抽佣比例。高佣金会导致商家经营负担过大而难以实现盈利,让部分商家颇有“怨言”。如何调整费率模式使得整个产业向着健康、多赢的方向发展是外卖平台与商家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其次,随着外卖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纯外卖门店的经营模式应运而生。这一新兴经营模式对于消费者、商家、以及外卖平台三方的影响也是行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曼璐老师与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Food Delivery Service and Restaurant: Friend or Foe?”,并在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发表。该论文研究了外卖服务对餐饮行业的长期影响,指出了外卖平台与商家不能互惠互利的场景,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该论文发现,如果商家有足够大的客群基础,那么和外卖平台合作可能只会改变客群组成而不一定会提高利润。因此,商家为吸引消费者而入驻外卖平台支付佣金的做法可能会损害商家的盈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论文提出两种收入共享合同:无论是有价格上限的单向收入共享合同,还是双向收入共享合同,都可以有效地协调产业链,创造双赢的局面。该论文还发现,当外卖服务足够方便以及外卖骑手数量足够大时,商家会从线上+线下结合的经营模式转变为线上的纯外卖门店模式。然而,这一纯外卖门店模式可能会损害到外卖平台的利益和社会福利。该论文提出,合理规划外卖骑手的数量可以为外卖平台和社会规划者提供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手段,在提高外卖平台盈利能力的同时提升社会整体福利。


已发表文章:

Manlu Chen, Ming Hu, Jianfu Wang (2022) Food Delivery Service and Restaurant: Friend or Foe?. Management Science 68(9):6539-6551.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