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层粉饰财务报表的心理动机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11-09

改革开往以来,我国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日益成熟。与此同时,一部分企业由于受到融资筹资的压力,采取某些手段来对财务报表进行粉饰,对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造成了负面的影响。特别是乐视网和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等重大案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针对此类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文件要求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重处罚。

针对企业粉饰财务报表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徐图老师与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Causal Attribution, Benefits Sharing, and Earnings Management”,并在期刊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上发表。

该论文探究了企业管理层粉饰财务报表的心理动机和影响因素。企业管理层粉饰财务报表面临行政处罚、民事赔偿、甚至刑事责任。面对严厉的潜在惩罚,企业管理层粉饰财务报表需要找到足够的理由或者借口来合理化这一行为。当理由或者借口充分时,企业管理层便能说服自己认为粉饰财务报表的行为并非不能接受,甚至是可能是有益的。反之,企业管理层将不愿意承担潜在惩罚的风险,也就不会粉饰财务报表。

该论文通过一系列随机实验发现,客观环境的不利因素和企业内部的利益分享可以联合起来作为企业管理层粉饰财务报表的合理化借口。当客观环境的不利因素导致企业业绩不佳,并且粉饰财务报表可以提高企业员工薪酬时,企业管理层更愿意粉饰财务报表。而当业绩不佳是由企业自身原因导致的,或当粉饰财务报表不能提高企业员工薪酬时,企业管理层粉饰财务报表的意愿较低。

该研究揭示了客观环境因素和企业薪酬结构促发财务报表粉饰的机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企业管理层进行财务报表粉饰的心理途径。该研究对资本市场监管机构、政策制定者和企业董事会预防和发现财务报表粉饰具有参考价值。特别是在当前企业面对经济下行这一客观不利因素的大背景下,该研究的实践意义更加显著。


已发表文章:

Lukas J. Helikum; Hun-Tong Tan; Tu Xu. 2022. Causal Attribution, Benefits Sharing, and Earnings Management.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39(2): 893-916.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