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al Antecedents of Virus Transmission: Individualism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Compliance with Social Distancing Rule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发布时间:2022-10-12

遵循社交距离规定(social distancing rules;如遵守居家令,在公共场合不聚集、保持至少一米距离等防疫规定)已被证明是遏制新冠疫情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在新冠疫情爆发的早期阶段,尽管各个国家和地区竭尽全力展开保持社交距离的疫情防控宣传,但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遵循社交距离规定上天壤之别。有些国家的人们更愿意遵循社交距离规定,而有些国家的人们更倾向违反社交距离规定。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人们在遵循社交距离规定上产生这样的差异?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冯志玉老师与其合作者近期在社会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核心期刊A+;影响因子8.46)上发表的文章从个体主义和集体主义这一文化的因素回答了这一问题。

通过五个研究(一个实验研究,两个大数据研究,两个问卷研究),该文章发现相比于在集体主义文化的人们,在个体主义文化的人们更不愿意遵循社交距离规定。主要原因是,在个体主义文化的人们比较自我,相对更多考虑个人利益而易忽视集体利益。他们为了享受户外的活动而违反居家令,为了获得空间上的自由而违反社交1米距离规定;他们较少考虑自己的行为会给周围人的健康带来危害。

通过采用多研究和不同研究设计的研究范式,该论文得出的研究结论较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在集体主义文化的人们更愿意遵循社交距离规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愿意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由于在理论和方法上的创新,该文章被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授予“Innovations in Social Psychology”这一标识。


已发表文章:

Feng, Z., Zou, K., & Savani, K. (in press). Cultural antecedents of virus transmission: Individualism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compliance with social distancing rule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37/pspa0000322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