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销售与未来股票收益

发布时间:2022-10-19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2022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数字经济需要电子商务的支持,电子商务正处于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最前沿,同时也是数字经济中最活跃、发展空间最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张然教授和博士生平帆在《金融研究》上发表的“线上销售与未来股票收益”一文立足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利用上市公司的电商平台销售数据研究线上销售信息的投资价值。

论文发现,线上销售增长可以预测未来股票收益。此外,线上销售数据的预测能力在投资者关注有限、线上销售占比高以及套利成本高的股票中更加显著。投资价值来源分析表明,线上销售信息的投资价值来源于对公司未来基本面的预测。进一步分析指出,同时利用线上销售信息和营业收入信息进行投资可以最大程度获得超额收益。当营业收入增长水平相同时,投资者可以利用线上销售指标进行选股。

该论文以线上销售为切入点,揭示了非财务数据的信息含量及其对传统财务报表信息的补充作用。通过分析线上销售数据,对非财务信息的投资价值文献进行了扩充。其次,该文章丰富了线上销售信息与证券投资策略的研究。从理论的角度,基于线上销售信息的“市场异象”挑战了有效市场理论。相比国外,我国的线上销售业务发展迅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样本,更早发现了该“市场异象”;从实践角度,我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成熟度较低,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提高资本市场效率、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方面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已发表文章:

张然,平帆,汪荣飞.线上销售与未来股票收益[J].金融研究,2022,504(06):189-206.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