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系统的遵从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01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随着数字经济深入程度的提升,相对应的数字化技术更新周期缩短、速度加快,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助力和挑战。企业使用企业信息系统(以下简称EIS)的一系列数字化技术架构、数据管理、应用系统、企业网络等将商业流程数字化。面对EIS频繁地更新升级,业务部门需要快速适应EIS的变化,遵从EIS使用规则、正确使用EIS以实现系统价值。不遵从EIS使用规则会给企业带来高昂的代价,比如2017年亚马逊存储中心的团队成员因为错误输入指令而使得大量的服务器被误删,导致亚马逊购物网站的崩溃。因此,在技术频繁更新升级的情境下考虑如何让业务部门遵从EIS使用规则(EIS Compliance)以实现信息系统价值变得尤为重要。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周京梅老师与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Managing Collective 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s Compliance: a Social an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Context Perspective”,并在期刊MIS Quarterly上发表。本研究采用了全新的理论视角 - 组织情境理论来解决业务部门EIS遵从的问题。组织情境理论是指一个组织需要设定相关的流程、系统和原则来管理员工,通过设计组织情境中的“硬”元素和“软”元素激发员工的合作行为。本研究将组织情境理论与社会资本理论整合,建议企业搭建绩效管理情境和社交情境来提升业务部门和IT部门的社会资本(即沟通合作与交流),促进业务部门EIS遵从行为的达成。

通过实证数据对研究假设进行验证,本研究确认了组织情境理论对EIS遵从行为的重要性。本研究的前沿性和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本研究立足于当前数字化技术快速迭代发展的情境,探索了技术迭代更新给业务部门带来的EIS遵从挑战。其次,本研究提出了全新的理论视角-组织情境视角来解释EIS遵从行为。过去的研究解释EIS遵从行为局限于奖励、惩罚和培训等强硬的手段。然而很多研究发现这些强硬的手段在实际中收效甚微,因为强硬的奖惩措施会让员工变得自私、利益导向,员工之间竞争加剧。组织情境视角可以突破以往视角的局限,该视角强调通过构建良好的组织氛围,唤起员工的主动合作行为达成企业的目的。最后,本研究提出了社会资本理论对EIS遵从行为的重要性。在当今高度动态的商业环境中,EIS更新频率很快,每次更新给员工带来新的适应负荷。而业务部门和IT部门的社会资本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挑战,通过业务部门和IT部门之间持续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业务部门能够及时学习到技术更新的知识而更快地遵从EIS。


已发表文章:

Zhou Jingmei, Fang Yulin, Grover Varun. Managing Collective 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s Compliance: a Social an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Context Perspective[J]. MIS Quarterly, 2022, 46(1).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