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will hunting: Why and when ultimate controlling owners affect their firms’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performance

发布时间:2024-02-28

长期以来,研究者和实践界一直对所有者如何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绩效感兴趣。以前的研究焦点主要集中在企业直接所有者的所有权集中度对其社会责任绩效的影响,没有充分认识到所有权结构和所有者类型对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差异性影响。在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最终控股所有者相当普遍,他们通过间接和复杂的所有权结构对其附属公司和关联公司行使管理和控制权。尽管这些有影响力的最终所有者发挥着关键作用,但他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影响仍未被充分探索。

针对上述研究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马鹏程与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Goodwill hunting: Why and when ultimate controlling owners affect their firms'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performance”并在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上发表。

该研究使用中国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研究指出拥有更多控制权的最终控股所有者有更强的动机和更大的决策权来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绩效,以证明他们是负责任的所有者,并从利益相关者那里获得合法性和声誉。此外,研究探讨了最终控股所有者和附属公司之间的名称相似性以及金融分析师报道对主效应的正向调节作用,并指出上述调节变量增加了最终所有者通过附属公司改善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获得合法性和声誉的可能性。上述研究结论推动了所有者如何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这一研究问题的发展,并丰富了研究人员对最终所有者相关的所有权结构和类型的理解。


已发表文章:

Dong, Y., Ma, P.*, Sun, L. et al. Goodwill Hunting: Why and When Ultimate Controlling Owners Affect Their Firms’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Perform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2024). Published Online.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