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act of Family-Based Human Capital on Corporate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Sibling-Chairpersons in China

发布时间:2024-01-03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力资本作为影响企业创新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引起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许年行及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The Impact of Family-Based Human Capital on Corporate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Sibling-Chairpersons in China”并在管理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研究了家族人力资本对企业创新的影响。

本文使用中国上市家族企业董事长兄弟姐妹结构对此问题展开分析。研究发现:(1)有兄弟姐妹的董事长所在企业的专利数量和引用水平更高,从经济意义上来说,相比于平均水平,兄弟姐妹效应增加12.1%的专利数量并提高20.6%的专利引用水平。(2)影响机制方面的研究表明,兄弟姐妹的存在会强化竞争效应、知识传递效应和家族传承压力。具体来说,当董事长有兄弟、董事长非老大以及兄弟姐妹年龄差距较小时会强化竞争机制对创新的影响;当兄弟姐妹有研发或者海外经历时会强化知识传递机制的影响;当家族传承二代有兄弟姐妹时创新水平更高。(3)兄弟姐妹共同经营和性别多样性会对创新产生影响。(4)兄弟姐妹的存在会提高投资效率、投资收益和并购绩效。

本文的创新体现在:第一,本文创新性地提出家族人力资本的概念并引入AMO(能力-动机-机会)理论框架,深入分析兄弟姐妹人力资本如何影响企业创新,同时利用中国独特的计划生育政策巧妙设计断点回归模型缓解内生性问题,推动了人力资本与公司创新这一领域的发展。第二,以往研究主要关注高管个人特征和经历对公司决策的影响,本文基于中国家族文化背景和特征,充分挖掘高管家族背景和结构,从兄弟姐妹结构特征、研发经历、家族传承竞争、性别多样性和共同经营等角度推动家族人力资本这一背景特征如何影响高管决策风格进而影响企业经济后果的研究。第三,相比于其他亲属关系,兄弟姐妹的存在为我们提供了更为独特和复杂的情境,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家庭结构与公司金融的交叉研究。

本文研究揭示了人力资本影响公司决策的新机理和新规律,推动了国际前沿研究。同时,对于如何强化人力资本管理、发挥家族人力资本对企业创新和经济发展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和参考价值。


已发表文章:

Xu, N.H., Chan, K.C., Xie, R.R., Chen, Q.Y., And Agarwal, S., 2023. The Impact of Family-Based Human Capital on Corporate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Sibling-Chairpersons in China. Management Science, Pubulished Online.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