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ly Chain Transparency and Blockchain Design

发布时间:2023-12-27

与传统的信息共享技术(ERP、EDI和第三方中介)不同,区块链可以实现有效且可信的信息传递,供应链合作伙伴行为的透明度可以改善运营决策,但在区块链上共享自己的数据可能会使企业处于竞争劣势。由此,企业可以通过访问控制层有选择地限制不同参与者对数据的访问。目前区块链应用在供应链中都限于一对一的信息共享或去中介化,但是在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等供应链中需要多方信息共享。另外,区块链在供应链中实现透明度有两个渠道:制造商和买家之间的垂直成本透明度以及零售商争夺制造商有限产能的水平订单透明度。因此,为了充分挖掘区块链在供应链中的价值,企业需要权衡共享信息带来的好处与潜在竞争的损失,来决策是否或何时采用区块链技术。同时,企业需要针对区块链应实现必要的透明度,决策需要共享的数据类型,并通过实现访问控制层以探究如何设计区块链的问题。

针对上述研究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刘靓晨与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Supply Chain Transparency and Blockchain Design”并在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发表。文章探究了区块链如何通过实现不同类型信息的透明度来影响供应链以及何时应该采用区块链技术。如果区块链对不同企业的利益有冲突,那么了解谁应该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发起者,以及应用发起者是否能够充分补偿其他企业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探究哪些企业具有发起应用区块链的动机,发起企业是否需要对其他企业进行补偿;进一步讨论是否应限制信息共享类型来增加价值,区块链应该实现多大程度的信息透明度,是否应该通过访问控制来限制企业对某些类型数据的访问。针对以上研究问题,本文考虑一个由两个供应商、一个制造商和两个买家组成的供应链,通过分析上游供应链和下游供应链探究垂直与水平透明度的问题,同时分别给出有无区块链情景下的博弈顺序,并求解制造商与买家博弈的子博弈完美均衡。通过比较两种情景下的利润,分析区块链对供应链利润的影响以决策何时应该采用区块链技术。由于区块链技术的采用一般取决于激励措施,通过比较是否采用区块链技术的阈值来探讨企业采用区块链的激励一致性与激励冲突问题。最后,研究区块链的优化设计,即区块链技术是否可以通过限制透明度来创造更多价值的问题。

研究表明,区块链技术仅在制造商产能较大时才能增加供应链利润,否则会降低供应链利润。如果产能足够大,足以消除买家的竞争,区块链则会导致三方共赢,所有参与方的动机自然是一致的。如果产能只是中等大时,制造商需要补偿买家来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然而,在产能较小的情况下,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水平订单透明度降低了买家争夺制造商产能的超额订单激励,增加了双重边际效应而损害供应链,因此企业应谨慎对待水平订单透明度。在产能较小的情况下,企业应该采用仅允许垂直成本透明度的区块链技术,这是因为仅实现垂直成本透明度的区块链不仅可以使整个供应链受益,还可以使所有参与方企业受益,这需要对物流数据设置访问控制,因此提出了一个用于访问控制物流数据的方法来实现这种区块链技术。


已发表文章:

Yao Cui, Vishal Gaur, Jingchen Liu (2023) Supply chain transparency and blockchain design. Management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