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基业: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更需要精细管理和好的领导力

来源:学院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5-20

2013年5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举办了“CMPM回归/体验日”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毛基业教授表示,过去30年来中国企业发展很多是靠机会,也就是改革的红利。现在,企业进入危机时代,精细化管理将越来越重要。

毛基业教授认为,中国企业家未来之路在于创造性、创新性地将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实践,运用到中国鲜活的管理实践中来。道理很简单,不向西方学习,难以取得进步;全盘照搬,也是死路一条。电子商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乏国际领先企业进来,但最终做大作强的还是本土企业。

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在西方都已经存在,中国企业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西方的管理理论、管理实践创设性地运用到企业中来。

过去30年来中国企业发展很多是靠机会,也就是改革的红利。现在,企业已进入危机时代,经营发展越来越难,对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在未来将越来越重要。管理既涉及战略管理和机会,又涉及精细化管理,持续性改进,这就离不开西方先进的管理理论、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也是秉持这种精神进行教育的管理创新,推出了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CMPM)这一创新项目。这个项目代表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这些年来教学、科研等各方面教学理念的创新性,也希望通过中国实践管理领袖项目(CMPM)与各企业家们进行交流、探索。

中国实践管理领袖项目(CMPM)发源于世界管理大师明茨伯格教授所创办的IMPM,可以说是明兹伯格管理思想在中国实践的成功典范。明茨伯格作为当今世界在全球管理界享有盛誉的管理学大师,经理角色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对管理、战略等和多领域的影响源远流长,其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CMPM)融合了中国的本土管理的实践及文化,并结合了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CMPM),既有理论学习,又有经验分享。它的精髓在于将管理者的经验和知识建构进行有机联系。在该项目的运行中,模块主任的角色尤其重要。教学方法也很多元,既有案例、行动学习、反思学习、经验分享,还有实地参访、反思报告写作等。经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多位老师的合作学习和团队协作,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CMPM)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有突破,并获得了同行和社会的较高的评价。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CMPM)被中国人民大学评为教学创新一等奖、北京市教学创新二等奖,并被环球企业家评为最具特色EMBA奖。该项目还受到AACSB专家的高度好评。

除此之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国际化道路上也一直不辍努力,取得EQUIS和AACSB两个国际认证,加入耶鲁全球高端管理联盟,并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课题研究、学生交换等活动。

企业管理需要在实践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做这些的意义在于,作为工商管理学科国内领先的国内高校,希望能将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到国内管理实践中来,同时也为国内管理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