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成为商学院变革的样本

来源:学院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5-21

时隔一年再次采访宋华,总要聊点别的。结果,一谈起人大商学院的变革,宋华比上次谈项目层面的创新更加兴奋。当然,这与他喜爱并擅长研究“战略”有极大的关系。结合他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他从战略方向、组织结构、领导力、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立体、详细、客观的商学院变革样本。

问:可以说,人大商学院的变革是中国商学院变革的一个范本,总体上您如何看待人大商学院这几年的变化?

宋华:商学院的核心竞争能力不外乎几点,第一是实力,尤其是办学特色,第二是在此特色之下的教学和科研,第三就是管理。中国商学院的变革,与中国的教育发展轨迹密切相关。中国教育的第一阶段是规模扩张,第二阶段是树品牌,第三阶段寻找自身的特色,可持续发展。人大商学院这些年的改革创新,恰好与中国教育发展的节拍是吻合的。

如何在继承中创新,是我们变革面临的重要挑战,要把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教学方法跟我们的传统优势相结合。人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很强,而经济又往往和社会、文化相互交织,因此,我们既不是单纯的书呆子似的研究,也不是完全经验式的研究,而是把联系二者的桥梁打通。

我们还要有全球化的视野。伊志宏院长上任后提出人大商学院的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而非“中国一流的商学院”,这就为组织树立了长远目标。同时,人大商学院通过了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的EQUIS认证,目前又在推进美国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的认证,来推动目标的实现。现在几乎所有院校都在强调认证,但问题是把它作为形式还是实质,这个区别很大。做形式并不难,关键是通过内控制度的建设,真正触动组织本身的变化。人大商学院是落到实处,并逐渐打造出了一种组织能力。

如今,人大商学院虽然还有不足,但整体组织氛围是积极向上的,大家说起人大商学院都有一种自豪感。这是因为我们的组织能力、我们的团队打造起来了。此外,要想有持续的组织能力,就必须创新。人大商学院这些年来,非常强调创新,包括全新的CMPM项目、EMBA改造、MBA启航计划、MPCC等。我想人大商学院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这几个方面。

问:您觉得推动人大商学院这些年突飞猛进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宋华: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大的方面讲是人民大学这几年的发展趋势,是积极向上的,而整个教育体系也在变革。更重要的是,有好的领导。校领导,尤其是商学院院长。我觉得伊志宏院长是一个很有思想也很有公信的人。她想推进这个组织,付出也是最多的。在这场变革中,领导力非常重要,我从来不觉得任何一个组织天生是不行的,只要人们心中积极向上的东西被激活了,这个组织就会进步。

其次是战略。如果方向错了,埋头走路一定越走越错。伊院长带领我们制定战略时,对国内、国外的优秀商学院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甚至我们每建一个行政部门,都几乎把国内外所有院系建的行政部分进行持续研究。我们经常讨论问题,进行标杆分析,因为只有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

另外,团队也很重要。我们依照新战略进行结构调整后,团队的结构更加优化,任何人都是组织里重要的一部分,只不过在结构中的不同位置。我们不讲什么核心团队,因为有核心,必然有非核心。我们希望老师们发挥找到自己的位置。人大商学院这些年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不去约束老师,而是给老师一个平台,让每个人都上去跳舞。

问:能否具体谈谈在AACSB认证的推动下,近年来人大商学院如何改造组织体系,加强组织能力建设?

宋华:人大商学院的管理机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从教学指导委员、教务组到各个课程和项目团队,我们建立了三级管理体系,横跨七个系。比如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ICC等都有自己的教指委、教务组和行政团队。

我们还有横跨七大系的课程组建设。我们发现,一门学科,经常有7、8个老师都在教,每个人的教学水平都不同。为了增进交流,提高整体教学水平,我们成立了许多课程组,如同建立一个研发团队,让老师们共同研究教学知识点、案例和教学方法。同时,新教师来的第一个学期,不安排课程,专门听课程组里有经验的教师讲课。接下来的半学期,新教师试讲,有经验的教师旁听,一个学期后新教师才能独立上课。原来我们也有一个教研室组,但是其实没有实质的工作内容,名存实亡,我们通过认证,把这个机构重新组织起来了。

此外,我们的制度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包括财务制度、控制体系、OA系统的建立,任何教学点的管控,这几年我们全部做到了。我们很重视学生的反馈,经常组织随机选拔的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可以说,我们工作的理念和方法,都发生了很大改变。

问:管理商学院和管理企业有很大不同,您如何描述和评价眼下人大商学院的管理特点?

宋华:人大商学院的管理是比较民主和人性化的,这些年每个人要承担的责任越来越清晰。商学院领导管的是战略,领导可以民主地了解意见,但必须自己做决策。如果连发展方向都不知道,只是让底下人去商量肯定不行。但你看到了方向,这个方向能不能固化为大家的目标,这就需要民主。我的理解,民主就是每个层面的人都去干该的事情。伊院长通常只做商学院的战略,各个系的战略是交给各系主任去抓的。甚至我们引进人才,也是系里决定,不是院里控制,这在其他很多院校是没有的。

另一方面,知识分子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如果要知识分子认同你,很重要的三点就是公正、沟通和认同。很多矛盾是因为不公正造成的。一旦做到公正,比如说政策、制度或者某种预算都是针对所有人,而不是针对某个人。沟通不用说,非常重要。还有一点就是让他们每个人找到自己的目标,有价值感。比如有些老师擅长科研,有些老师擅长教学。这几年我们就在做这些事,一个人最怕被组织边缘化,我们让每个人觉得被组织需要和尊重。

问: 商学院的变革跟企业的变革最不同的地方是哪里?

宋华:商学院是知识型组织,跟企业完全不一样,管理上有自己的特点。另外我觉得学校的变革从某种意义上说更艰巨,因为教育是社会的灵魂,所以学校的变革必须有使命感,应该比其他企业的要求更高,一定要回归教育的本身。今天很多人说教育变的功利化,包括教师都功利化了,那就是社会的灵魂腐朽了。我觉得伊院长上来后,提出我们为什么要做教育变革,其实如果从经济利益出发的话是犯不着的,毕竟投入很大。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教育回归到教育本身,而不是做生意。这一点是她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也是学校变革和企业变革最大的区别。

(宋华,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后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安泰科技、海虹控股、特变电工等企业管理顾问。中国物流学会理事、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商务部市场调控专家库专家。研究领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间关系与战略管理)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