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以数字赋能产业,以产业促进金融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时间:2024-03-28

3月27日,在深圳召开的2024年第十一届产业数字化与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供应链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宋华教授团队联合万联网发布了《2024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调研报告》。

报告提到,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现金循环周期平均为144.95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平均为107.58天,均短于2022年的230.99天和125.34天,现金状况有所改善。

报告通过对160家代表性企业或机构的调研,归纳出当前供应链金融供给的预期与诉求趋势:

(1)供应链金融普惠面预期出现大幅扩展,成本面朝有利于中小企业的方向发展,但违约率预期将上升,金融供给方大体上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稳步进行业务扩张,同时控制违约风险;

(2)融资企业资金回笼能力、交易稳定性与产业生态健康性更受关注,需提高信息共享水平和质量,提供真实有效的应急方案;

(3)供应链票据、保险+融资和信用证三大业务受到较大关注,数据和金融协作将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发挥更加不可代替的作用;

(4)传统模式仍具有较高采纳度,新兴技术应用效果不及预期,金融科技应用面临场景复杂、数据互联和隐私保护三大挑战,数字技术赋能、产业互联网和数字信用成为三大可行途径;

(5)供应链金融制度环境与政策供给仍需提质增效,可在国家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面加大力度支持。

报告强调,面对产业端、资金端、政策端的多重挑战,需重塑数字信用、主体信用和物的信用,在场景、流程和要素三个层面进行创新,确保交易、资产价值、资产状态、交易主体真实可靠。供应链金融的持续发展归结起来要做到“以数字赋能产业,以产业促进金融”,一方面要夯实产业,只有扎扎实实把产业打造好,才会有后面的金融;另一方面则需涅槃重生,跳出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条条框框,用数字技术、数字手段和数字服务推动产业链建设,围绕产业平台、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将金融之水更精准地滴灌到更多企业。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