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经长:市场经济下的会计理念重塑 2013(第二届)中国财务管理全球论坛——现场实录

来源:学院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5-22

徐经长: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研究的一些成果,我想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基于经济周期的会计理念,第二是基于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会计理念,第三是基于普适性市场原则下的会计理念。

第一个问题正好和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相联系的,实际上也相当于是一个命题作文。我们一定要把会计工作融入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当中,一定要融入到企业的管理当中去,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不能仅仅看到会计的一个层面,我们过去讲算账的一个会计,这是不够的。前面听了很多嘉宾大致都从财务的角度或者一个更宏观的角度,论述了这样一些思想,下面我要讲的是对前面有些观点的一个补充。

这个地方我大概讲这么几点,第一点就是会计的理念一定要顺应经济周期的变化。这个是和计划经济一个非常大的区别,计划经济企业的业务环境长期是不变的,是稳定的,或者说那个时候会计工作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可预见性,而市场经济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呢?第一个就是经济发展的周期性。我们已经非常明确的认识到今天的经济是有周期的,这个周期非常明显。

第二个就是企业发展的阶段性,这个也非常明显,不像我们过去一个企业可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一个百年老店很难,但是在计划经济环境下很容易。我们要认识到企业发展是有它的阶段性的,产品是有它的周期性的,所以这些特点,我们做会计工作要顺应这个变化,这是我讲的一个逻辑起点。

第二点,我们一般意义上认识的经济周期大致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复苏,第二个是繁荣,第三个是衰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经过了过去若干年高速的增长之后,近几年正面临一个调整的时期,困难的时期或者一个弱周期的时期,也可以说是一个低谷的时期。这可能是大家现阶段的一个共识,最近我到很多企业调研,大家都感觉到日子比原来难过,前面来自实务界的同仁也特别提到。有的可能是资金方面的问题,有的是市场方面的问题,现在企业面临很多的问题或者很多困难,这个可能就是我们繁荣之后的一个弱周期或者是处在一个经济低谷的时期,我们要做什么,这是我下面要讲的第二个层次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基于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目前的经济周期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前面也有几位专家,来自实务界的同志也都有了非常精确的分析。现在经济学界有一个观点,中国的经济从中期来看,大致十年就是一个周期,这十年我这里面大致把过去每一个十年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做了一个归纳。从98年算起,这十年正好是08年到09年,这个阶段我们没有出现问题,正好赶上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把这十年当中的问题往后做了一个推迟。现在这个阶段正好是处在一个非常敏感的窗口时期,刚才也有很多同志都提到,包括整个经济学界都有很多的担心。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期,是不是经济危机真的来了,实际上对我们很多企业来讲,在一两年前可能就感受到了已经来了,你的东西卖不出去,材料价格很高,劳动力成本很高,这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危机的表现。接下来我们的日子可能会更难过,这个地方讲的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第四个问题也是想对前面两个问题做进一步的一个说明或者是补充,就是当前我们到底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从宏观经济上来讲,有两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一个就是房地产,一个就是地方债。房地产的问题大家都非常清楚了,我用的是全民皆房地产,现在稍微有点规模的企业,做的好一点的企业几乎都涉及到房地产,做汽车的底下有房地产公司,做钢铁的也有房地产的公司,做建材的也有房地产的公司。

第二个就是地方债,大家可以看出来多数的省市都是在红线以上,从整个中国宏观经济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风险很大。

所以把房地产和地方债两个放在一起,大概能支持我第三个问题所要讲的,我们危机其实已经到来,或者更大的危机已经不远了,我们要对弱周期甚至经济危机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这是我第一部分要讲的一个主题。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的会计理念应该有什么样的变化,我这里讲的会计是一个广义的会计,今天在座的都应该超越我们过去所有的单一的一个会计概念,更多包括了我们前面几位所提到的财务的一些理念。

我想这样一些问题,这都是市场经济给我们带来的新问题,过去计划经济,国家都计划好了,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今天我们市场面临这样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我们需要去解决。怎么来把握产能过剩,大家知道一个企业是没法解决这个问题的,怎么会造成这个产能过剩,全行业的产能过剩,大家如果想一想,一定有一个更高层的决策出了问题。

我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收缩战线,停止扩张。当然也有不同的观点,这是我后面要讲的。大家知道在企业界,我们都知道如果企业真的都不行的时候,正好又是很多企业发展的机会。

最近我们在讨论宁夏一品案例的时候,有不同的观点,有一种观点认为要收缩,不能再扩张了,现在一个家庭几乎不吃味精,还有那么大的产量卖到哪里去,我们看了以后不用太担心,不是因为我们不吃味精他就卖不掉,很多工业产品还是要用大量的味精,比如酱油、方便面要用大量的味精产品,跟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但是他现在也要到外地去投资,最近一个投资就是在赤峰,赤峰给他配套煤矿,你在我这投一个厂,我给你一个矿,双方都有他的目的性。从财务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讲不能再扩张了,这个行业产能过剩,这样做非常危险。但是另外一个观点,企业老总不这样认为,他认为这恰恰是一个行业洗牌的机会,有些人从一个更高的战略角度去看投资,中国的味精行业只要两三家就可以了,如果我们经济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危机,正好是行业洗牌的时机,所以我们要占领高地。我们今天财务面临多重的考验,不是一个单方面的问题,很复杂。

第二个问题要建立新的投资标准,保持市场份额,在弱周期的时候投资和以前要有很大的差别。你看它的利润表,投资收益的贡献非常小,那边十几个亿,投资收益几千万,投资效率在什么地方呢?

最近财政部对八万多家的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做了一个统计,指标是非常严峻的,收益率不到五年期存款的利率或者相当,大家知道我们现在要考核经济增加值,特别是国有企业我们利润表上反映的东西不全面。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所有者投资的资本没有考虑。我刚才讲的那样一个低的报酬率,在经济增加值考核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总的来说,我们要建立起新的投资标准,要考虑到投资的效率。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弱周期的时候要放弃一些次要的财务利益,要聚焦主业、领域、市场一线,主业做不好,危机对你的冲击就会很大。企业要注意两个市场,一个是产品市场,还有一个市场是资本市场,但是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过于做资本市场一定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接下来就是压缩期间费用,审慎利用财务杠杆、流动性,我们这几年对公司财务战略的把控还像过去GDP高速增长时期一样的思路和做法肯定是不行的,或者会出更大的问题。这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调整,我们要关注成本、费用和资产的流动性。

企业的战略有公司的战略、有经营的战略,我们经营当中有一个成本优先战略,很多企业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好,甚至有些企业成本计算不准确。

在弱周期的时候还要注意削减库存,减少雇员,处置多余厂房设备,这都是特定经济周期下财务理念要发生变化,而且变得非常紧迫。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基于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会计理念,企业的发展阶段大概有这样几个时期,还有一个产品的周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橱窗期、扩张期,稳定期,衰退期,同样我们企业能够明确的感觉到,今天的财务管理,今天的会计管理要能够切合到这种周期的变化。

我下面讲的几点就不展开讲了,我们要把财务管理工作切入到不同的经营周期里面去考虑,去考虑它的特点。这里面很多具体的问题,如果展开讲有很多具体问题,比如最近很多投资者问为什么不分一点,现金股利分多少,这些现实的问题我们很难回答,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要回到企业的周期,它不是人为的一个分配的决定,它要考虑很多因素。

另外在这个地方我想特别补充说两点,我们今天当把一个企业放到一个周期里面,当把一个产品放到一个周期里面去看,我们要改变很多观念,比如一个企业希望做成百年老店,我们看一个企业上市,他业务变了,名字变了,做了很多重组,我们要辩证的看待这些企业发展的必要性。当你的周期真的不行的时候,真的要别淘汰的时候,我们要科学的看待重组的意义。今天的重组已经非常现实的在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近几年IPO受影响的情况下,重组有很大的发展。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也有很多问题,过去三四年重组装进来的大部分都是房地产,去年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近期的重组大部分装的都是能源,都是矿。这和我们今天的财务会计有非常大的关系,很多的矿刚刚拿了一个采矿权,他评估的增值可能就百分之一千,这么高的一个评估的增值我们怎么来看,大家知道高的增值导致的结果就是商誉核算的问题,商誉负债摊销,这不是一个会计核算的问题,我们要看到它背后的经济意义。我们会计准则做了修改,干脆不再摊销了,但是又带来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忘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商誉是要做减值测试的,我刚才讲的这个问题之所以存在,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现在没有或者几乎有很少的企业能够很准确的对商誉作出减值的测试。大家知道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怎么对它做减值测试,问题很大,很多公司矿拿来,有大量的商誉,结果到开采的阶段没了,几十个亿的商誉要一次性的处理,这个就会带来很大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业态的变化、研发的投入,中国的民企其实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中国的国有企业是个集聚的过程。积累和集聚其实有巨大的差异,是不一样的,大家知道国有企业要做成世界五百强容易了,我们是集聚,我们不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这两类企业在我们今天相互的互动重组,这个就显得非常重要。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基于普适性市场原则下的会计理念,两个市场,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要做好,两个关系,财务与会计关系要处理好,我们今天的国际准则包括中国的会计准则更当是在选择第一条线来构建我们整个准则体系,所以我们今天对公允价值,对资产负债观怎么认识,我们不能固守原有的会计理念,我自己的观点也非常明确,会计一定要融入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当中去,我们会计才有生命力。如果我们会计仅仅固守在会计的算帐记账,从那样的角度去理解会计理念,我们是没有前途的。我今天要讲的问题就这些,谢谢大家。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