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9讲

来源:组织与人力资源系

主 题:解锁资源增益悖论:心理特权如何影响员工对服务型领导和顾客侵犯的反应

主讲人: 陈志俊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

时 间:2023年7月12日 (周三) 14:00

地 点:明德商学楼706室

语 言:中/英文


讲座摘要:  

通过丰富员工的资源储备,服务型领导提高了员工的自尊感,并抵消诸如顾客侵犯等因素的威胁冲击。然而,员工有时会做出次优的资源投资决策,这可能导致不太理想的结果,我们称之为“自尊结茧”。通过将资源保护(CoR)理论与关键资源理论相结合,我们提出心理特权较低的员工,会利用从服务型领导那里获得的资源来保护自己在遭受粗鲁顾客攻击时的自尊感,从而形成自尊结茧。相比之下,那些心理特权较高的人拥有丰富的个人资源可供利用。他们没有看到由于激烈攻击而导致的资源损失,将来自服务型领导的资源收益视为理所当然,从而形成自尊结茧。当顾客侵犯要求扩大资源储备时,服务型领导与他们的自尊感知和随后的工作绩效更密切相关,这导致了资源保护理论预测的增益悖论。我们的假设通过三个实地研究的数据得到了一致的支持。因此,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框架,解释了员工何时做出次优的投资决策,并导致较不理想的感知和绩效结果。


主讲人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商学院MBA项目学术主任、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商学院荣誉研究员。现担任Human Relations副主编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以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编委会委员。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Organization Science, Personnel Psychology, 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等国际一流管理学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荣获Human Relations年度审稿人特别赞赏奖、Ahern 青年学者研究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振科研基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国内外学术荣誉。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并指导学生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总决赛本科组二等奖。现担任中国管理国际研究会中国大陆区代表。研究兴趣包括组织管理与领导力、员工前瞻性行为以及工作设计。主讲组织行为学、招聘与选拔、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心理学等课程。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