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8讲

来源:企业管理系

主 题:公司绿色转型中的再创业导向

主讲人:孙黎(罗威尔麻省大学副教授)

时 间:2023年7月6日(周四)上午10:00

地 点:明德商学楼706室

语 言:中/英文


讲座摘要:

许多全球大型企业最近几年开始自愿性地发布可持续性报告,这个转变对企业创新有何影响? 我们将企业的自愿性可持续性报告概念化为再创业导向,其定义为“通过重组或重新配置使命、注意力、活动,特别是创新搜索,包括知识来源和新颖性,将公司战略方向与基本组织变革进行重新导向”。 基于企业再创业导向这一概念,我们分析了自愿性可持续性报告对知识来源和新颖性的影响。 企业在自愿提交可持续发展报告后,企业发明人更多地将科学知识整合到创新,并开展更多的外部技术合作。 自愿性可持续发展报告还与新业务创新和新市场创新的增加呈正相关,直接或间接地通过科学知识重组和外部技术合作来实现。


主讲人简介:

孙黎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学士学位,在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麻省大学洛厄尔分校创业与创新系副教授,博士生课程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国际企业与公司创新。孙黎共有60多篇英文文章在西方管理学报上发表;其中16篇名列FT 50学报,4篇论文名列“高被引论文”(在其学术领域的前1%)。他的研究成果在谷歌学术上被引用总计超过6700次,并被福布斯、FOX等国际媒体广泛报道。他还在《管理世界》、《清华管理评论》、《中欧商业评论》等中文期刊上发表文章100余篇, 出版学术著作14部。目前担任《管理研究学报》与《产品创新管理学报》编辑部成员。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