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17日上午,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学院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举措开展学习研讨,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片区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旋天颖主持。

图片1.png

旋天颖传达《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决定》,对学院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部署。她表示,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紧紧围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根本要求,提出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中国人民大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学院要把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新时代学院事业发展上来,在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院长叶康涛分享了参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并参加学习的体会。他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为学院的战略发展和未来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和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指导学院继续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加强引进全球的顶尖人才,打造工商管理学科的人才高地和创新中心。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导学院开展的世界一流企业研究要聚焦中国式和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模式的相关研究。下一步学院要将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以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加强学院战略部署规划,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走好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副院长邓子梁表示,作为工商管理“世界一流学科”主责建设单位的一线工作者,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后,方向更明、责任更重、任务更实。我们应该更加扎实地投入到对中国鲜活管理活动的研究中去,努力构建能够真正解决中国现实重要管理问题的知识体系;应该更加积极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最懂中国管理”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战略型人才;应该更加主动地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积极稳妥建设工商管理教育国际生态圈,讲好中国故事,揽天下英才而育之成之用之。

副院长易靖韬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为我们教育工作者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力求稳步迈上高质量发展的高等教育新路,扎根中国大地建构中国自主的管理学知识体系,努力培养各行各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级企业管理领袖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副院长赵晶表示,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政方针和历史任务,锚定了未来一段时期内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躬逢这一伟大的时代,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教育基层组织管理者深感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在后续工作中,将时刻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基本要求,努力提升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理解能力和执行水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学深、学透。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各领域全过程,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真问题”,为探索商科发展的新路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委员刘刚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指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间表”“路线图”。作为高校管理学科教师,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管理思想精髓,扎根中国企业管理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致力于构建中国式企业管理理论,讲好中国优秀企业管理故事,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培养出更多有担当、有能力、敢作为的管理人才。

会计系支部书记、副主任袁蓉丽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三个战略的关键要素就是人才。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人,科技创新要依靠人,科教融合发展,是实现人才强国的重要抓手。作为在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的一线教师,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初心使命,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专业人才,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国家和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独具特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支部书记、系主任葛建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一份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国的重要指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到“人师”与“经师”的统一;主动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推动加快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贸易经济系支部书记、系主任石明明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报告指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全面部署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战略举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自觉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凝聚智慧和力量,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

市场营销系支部书记丁瑛表示,二十大报告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执政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尤其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深入领会、积极践行二十大报告精神,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科研过程中关注中国问题,创新中国方法,提供中国思路,努力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支部委员、副主任周京梅表示,二十大报告中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作为年轻教师,在工作中也要追求“高质量”,高质量的工作是自己十分热爱、十分投入、十分探索的工作,需要我们在教学和科研中立足实际,认真提升授课能力,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在人才培养上取得好成绩,在科学研究上拿出真本事,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行政二支部书记柳晓妮表示,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心情无比激动。报告中提出的全党必须牢记的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奋斗的重要经验,也是未来奋进的方向指引。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将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的核心要义,并将“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行政四支部书记马玉阳表示,在聆听了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教育事业、对于新时代青年提出的要求后,深受鼓舞,也深切地感到重任在肩。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响应号召,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同时自身也要以身作则,听党话、跟党走,敢想敢为、踏实肯干,力争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先锋和表率。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宏图已展开,未来的我们,将和新时代青年人一起,善作善成,要让青春在实现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