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教育】毛基业:主动求变适应环境

来源:宣传信息办公 发布时间:2018-11-20


移动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商科教育也在浪潮中被推上风口,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11月8日,第六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举行。本届论坛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科教育变革”为主题,众多菁英汇聚一堂,跟随市场潮流走在变革前列,商科教育的每一次变革于传统而言都是颠覆式的重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受邀出席并接受腾讯新闻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在我们采访间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毛院您好!

毛基业: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首先非常荣幸人大毛院长能够做客我们采访间,第一个问题想问毛院长,在现在经济发展变迁时代,资讯也是日新月异,在2018年商学院的规划有什么样新的改变或者新的措施吗?

毛基业:有几个措施,我讲两个重点。第一个响应国家号召,响应总书记,响应教育部长号召,加强我们的教育项目,践行“教书育人为根,以本科为本”。我们正好顺应大的趋势,在2018年第一次推出全新的本科生培养方案,这应该是2018年最重要的变革,需要做很多组织调整。为什么做这件事情,确实是落实国家战略理念的需要。以往本科培养的分专业的痛点是学生来了以后,迟早要分专业,要么过一年分,要么过一年半分,但学生面临非常痛苦的选择,因为将来一切以分数为导向,分到自己心仪的专业还好,分到不心仪的专业,学习积极性也不高。另一个痛点是,在今天瞬息万变的时代,对素质能力的要求前所未有的高,专业能力比知识重要,专业划分过细也限制学生自由发展,也没有充分发挥人民大学综合的人文社科的沉淀优势。

为了解决这些痛点,我们推出全新的本科培养方案,打破专业条块限制,强化能力素质培养。我认为一个人能够走多远,一是要有知识,但知识上面要有能力,我最常讲的就是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还有沟通表达能力。你解决问题才能够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你能沟通表达才能上通下达、领导团队,这些都是必要的能力。再往上当然做领导要有价值观的正确,守正出奇这些东西。以往大家都觉得能力和价值观重要,但是你问这些老师,问学校怎么培养的,他们说不上来。现在我们非常明确,以素质能力为导向,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原来大类招生招进来很快分专业,现在我们不限制专业了,而是向学生开放选课,人大人文社科、素质、理工、批判性思维的各类课程,给学生选择;你在每个领域里选你自己适合的课程开发构建相关能力,这样我们的学生就能够通过素质课学习来洞察人性,了解上下五千年,这才是未来万变不离其宗的基本能力素质的培养。

在这个基础上,你还必须专,你要不专的话,没有一技之长。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按照你的兴趣选择,只要修足学分,我们就认可你就可以毕业,这个是对我们同学最大的利好。贯彻了今年中央教育工作会议的理念,也落实国家战略,这是我们第一大变革,如果说以本科为本,教书育人为根,我们在这上面要扎扎实实落实落地。

第二个规划是国际化。未来的全球化、国际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每个人都要了解跨文化沟通。为了培养这个能力,每年要派学生出去交流,但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出去,因此必须要引进来,为了与派出去对等交换。2018年我们重新修订了学院的使命、愿景:要“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想学中国管理到人大商学院,人大商学院要为人才培养世界贡献,这是我们的愿景;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使命是“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世界领袖人才”,我们光培养中国本土人才不够,我们要面向全球培养人才,真正做世界一流商学院该做的事情。2018年,我们第一次推出Global BBA项目,翻译成中文应该是“全球工商管理学士项目”,项目面向全球招学生,培养全球人才。这正代表了中国的商科教育走出去,也是贯彻国家的战略,更多是本土,同时面向全球,两个站在一起,是我们2018年最重要的规划和创新。

 

主持人:我们本届论坛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商科教育变革,根据这个主题您觉得我们商学院应该做哪些变革?

毛基业:分成两个层面,一个层面不管时代怎么变化,有一个最基本不变的,同时也是我们坚守的,就是大学教育核心。大学教育毕竟不是职业学院,不是职业培训,不是说学点技能完了。从这个角度说,商科教育最核心的、决定一个企业家能走多远的,是洞察力,是对人性的了解,以及人文情怀、家国情怀的熏陶等等,所有这些只有高水平大学才能够提供的素质教育是我们必须坚持的。

但是回归主题,时代变化了,你跟过去总有一些不同,否则的话抱住过去一套,不适应今天这个时代,你也会被淘汰。我们需要变化的是强化数据思维,大数据能力、商务能力等,这个是全方位渗透到项目中来。首先在项目层面,我们在全国第一个推出来互联网金融MBA项目,经过两三年的运行,运行的非常好,很受欢迎,今年我们把它更名,与时俱进,叫做科技金融项目,反映了现在大数据对金融行业、金融服务行业的颠覆,也满足生源对这个行业的需求。这个项目强调大数据必修课,就是大数据分析,传统的常规的统计课,人工智能课程,其他财务课、法务课都会有,项目旨在主动求变适应环境。

另外本科专业我们有管理科学与工程方向,我们给专业后面加一个括号,叫做商务数据分析方向。在专业领域里面,管理科学本来就强调用数学、计算机方法解决管理问题的专业,我们索性将重点放在数据应用上。除了专业之外,怎么让所有同学都有机会学习这方面的数据思维,大数据理念、数据分析工具,刚才回答您前一个问题讲到的就是自我选修,个性化的学分制,什么方向你都可以自由去修学分,你觉得这个重要可以多学几门课,可以跨院去修,可以去我们计算机科学系去修,可以去我们信息学院信息系统系修,你去统计学院修。人工智能讲来讲去最核心还是那些统计方法,线性规划,万变不离其宗的东西。我现在就要给学生这个机会,你可以去学。

总结起来我们设立新的专业,新的方向,来适应现在这个新时代的潮流变化,给所有的同学在专业方向之外自我选择的机会,去掌握这些数据思维和数据处理分析工具和能力。

 

主持人:现在商学院的发展,有人会质疑说实践和理论是有一定的脱节,您觉得面对这样一些时代变迁,整个商科的变革应该是怎么去进行?

毛基业:商科确实是需要应对时代变化,要做一些根本性的变革,其中核心的一个就是转变定位和基本的办学理念。过去一个教师,其实你说与不说,大家实际做的就是一个知识的传播者,就是大课堂上课,这个根本定位思维上要发生转变。未来的商科教育,不能仅把培养能力和素质当成口号,每堂课除了知识作为基础,都要有能力跟素质的培养。你说沟通表达能力重要,有几个老师真的花时间培养学生做报告、给学生反馈、给学生团队报告机会、给同学分享、给同学辩论的机会,每堂课都在解决实践问题。这些东西我觉得过去只是喊口号,现在到了把它整个在学院层面做根本变革。

过去课堂是一个师资为中心、教师为中心、知识传输传播为中心这样的一个理念,我觉得这绝对过时。而现在我可以讲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都在手机上,都在互联网上,唾手可得。我们给学生的还是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的培养就不是单个知识点,所以需要的是能够把知识点串起来,通过问题导向,通过解决问题来把这些知识变成能力的提升,我觉得这是一个最根本理念上的变革。

 

主持人:相当于是知识层面落地的闭环。今天非常感谢毛院长做客我们采访间,谢谢!

毛基业: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