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报】俞明轩:资产评估行业三十年发展历程

来源:MPAcc项目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26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俞明轩副教授接受《会计报》专访,对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三十年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与评价。

以下为文章全文:

“资产评估是经济高度发展时期的产物,因为只有大规模的资产交易才会需要专门的行业之中的专业人士来估算交易资产的价值,所以资产评估伴随改革开放而诞生,但又延后于1978年改革开放的时点之后十年,才出具了第一份资产评估报告。”在忙碌地送走新一届毕业生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俞明轩副教授认真地梳理了资产评估行业三十年的发展历程,给出了这样的论点。

他告诉记者,回顾历史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遵循了四个维度,即法律制度、行业自律、国际地位和人才队伍。 

法律制度:三份法规文件+一份行业基本法

“三十年来,有3份法规文件和1份行业基本法,奠定了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制度根基。”俞明轩说,行业基本法当然就是2016年出台的《资产评估法》,这开启了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法治新时代,开启了新的里程碑,在资产评估法制史上的地位无以伦比。不过,还有3份法规文件在资产评估行业历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俞明轩看来,第一份法规就是1990年出台的91号令。资产评估行业于1988年出具了第一份资产评估报告之后,资产评估业务迅速增长。开展资产评估要于法有据,才能够有基础,行业才能逐步地由小到大、由不规范到规范、由社会大众不了解到建立行业的公信力。“如果没有这一部法规的话,行业很难走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和声势。”俞明轩说。

之后,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规范资产评估行业的文件,即101号文。101号文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于资产评估行业提出了整体规范统一管理的设想和要求。这是资产评估行业法制史上的重要事件,意义深远,为后来资产评估行业的众多争议解决以及资产评估立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法制史上的第三件事,就是财政部86号部长令。这是为落实《资产评估法》而出台的行业监督管理办法。“它提出了一个观点,非常好,与时俱进,即实行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机构自主管理相结合。这是第一次在规章层面强调机构自主管理,体现出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尊重和信任。”俞明轩说。 

行业自律:每一次变化都源于时代的发展

“从理论界的视角来看,资产评估行业的自律经过了3个重要变革阶段。”俞明轩说,资产评估行业刚刚诞生的时候,行业协会就成立了。这是非常有远见的。成立行业协会,在当时确实起到了引领、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后来,资产评估协会与注册会计师协会合并了,开启了行业自律的第2个阶段,行业专业化发展摸索阶段。“因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会计是经济发展就需要的产物,但资产评估是经济高度发展时期的产物,也就是说其实资产评估在经济很发达、交易比较频繁的地区发展得更好,这就是为什么北上深的资产评估行业会比较强。所以,当时两个协会合并之后,会计与评估相互支撑又相互磨合,会计与评估的专业差异性在紧密接触过程中不断得到重视和发现。”俞明轩解释说。

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发展之后,大家发现会计和评估都是有自己的专业特性的。这完全是两种不同性质的业务。“基于这种不同,随着市场对资产评估行业提出新要求和新使命,资产评估协会单独地分设了出来。这在评估历史上也有着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他说。

2016年,《资产评估法》发布了,资产评估行业的队伍得到了空前的壮大,因为《资产评估法》颁布以后准许了大专毕业就可以报考资产评估师,不再需要3年工作经验。“这种考试制度的改革,是评估行业自律管理史上的大事。这是第3个阶段。”俞明轩认为。 

国际地位:三十年就能在国际上领行不容易

“资产评估行业国际地位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俞明轩说,这三十年间,发生了几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就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加入了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当时,还是外交部批准,才能加入的。第二件大事,就是1999年在北京举行了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年会。在这次会上,我国从会员国提升为常务理事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得到了重大的提升。

现在,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在国际上话语权更大了。我国的资产评估准则已经翻译成外文,在国际上出版发行,得到了国际上的多个国家的认同和借鉴。我国现在也已经成为国际评估联合会的副主席单位。“当前,中国资产评估在国际评估专业领域起着领行与并行的地位,具有相当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是来之不易与值得自豪的”俞明轩说。 

人才队伍:教育与管理双动力

“在教育领域,最重要的大事,就是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的设立。”俞明轩说,这件大事能够成功,行业方方面面的力量都起到了作用。这其中,客观地说,中央财经大学在当时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是关键性作用,应该得到历史性的肯定。

“资产评估协会也一直积极推动行业的人才队伍培养。最知名的就是清华大学的高端培训班,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口碑。对于培养高端人才、凝聚行业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俞明轩介绍说,行业积极推动评估机构管理的升级,也对于行业的人才培养起到了重大作用。

比如,行业刚开始诞生时,在全国成立评估中心、评估事务所,这为评估行业培育第一代评估机构的企业领导人、培育企业领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一步的话,后面改制的时候就很难有这么成熟、优秀的管理人才了。所以说,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脱钩改革。这使得评估行业逐步规范,建立现代治理结构,进行企业化运作,保持更好的独立性。第三步就是推动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做专做优,为评估机构转型升级、更好地跟随企业“走出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比如推动母子公司制度的试点等。下一步,评估机构的团队治理结构完善,也就是86号令所说的企业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重视。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