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中国人民大学学者、商学院教授徐佳宾就当前疫情防控的建议

来源:环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2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胜利在望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徐佳宾教授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社会人文学科的学者,提出了相关建议。

第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判断不动摇。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面临着周期性下行压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时间;但是,疫情这种短期冲击,不会改变全年经济增长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预期。

第二,除湖北以外,全国应该有条件地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秩序。畅通的国民经济循环,是经济生活与社会生活紧密交织在一起的。目前已具备了基本条件,有多个省份实现了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但这是有条件,就是在空间相对密闭、接触相对密切的休闲娱乐场所和宗教场所暂时不应放开。

第三,当前严防境内扩散非常必要。应重点关注武汉和北京。武汉在有大量确诊病例的情况下还需严格管控,武汉应该扎牢民航、铁路、尤其是公路的离鄂,尤其是离汉的通道;北京作为国家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应该牢牢扎牢民航、铁路、尤其是公路的入京通道;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其它地区,在14天没有新增病例的情况下,可以有序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以及与其它省份往来。

第四,国内的防疫重心应该转入防控境外输入。可以利用国内现有的医疗资源,建立区域的隔离观察防控中心。对来自疫区国家的航线、航路采取点对点的航班管控,只要境外航班入境中国境内的人员,在第一入境点,就直接进入防控中心进行14天强制隔离观察。入境人员,在防疫特殊时期,应该采取严格的统一的集中隔离方式。

第五,利用网络技术加强健康码的全国管控。健康码要在全国通用,跟踪每人的健康状况,避免人员区际流动中重复信息溯源问题,和不必要的反反复复身份验证。健康码不仅要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识别每人健康状况的手段,而且要成为疫后国家对公民身体素质的关爱手段、工作状态的建议工具、运动健身的提示仪表,用数字技术提升国民的卫生健康水准。

第六,严格依法治国。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为了全体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防控要求每个公民遵守卫生防疫的法律法规。

第七,提倡良好卫生习惯。每个公民学会自我管理,在全国有条件地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期间,每个人在人员相对密集的地方,养成佩戴口罩的行为。公众场合不必过于亲密,保持一米距离。

 

相关链接:

【环球网】中国人民大学学者就当前疫情防控的建议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