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智库】况伟大:中国不会允许房价大起大落,稳定房价可以防止金融风险

来源:搜狐智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13


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在疫情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运行。

为此,搜狐财经、搜狐焦点联合策划“楼市之春,全力以‘复’”系列专题,对话经济学大咖、房产业内专家和品牌房企代表,以媒体视角,发楼市先声,集大家之言,助行业复苏。

疫情对中国房地产走势造成了哪些影响?我国的房地产政策又该怎么走下去?对此,搜狐财经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人大国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

况伟大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2月份的开发、销售、投资、价格情况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中变化较大的是房地产需求端,无论是住宅类还是商业类,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2月份的现房销售量下降了45.4%,期房下降了38.9%。

 “从供给端来看,全国的施工面积、竣工面积都在下降。2月份新开工下降44.4%,竣工下降了24.3%。”况伟大指出,二手房市场的供给量比新房下降的程度更大。

况伟大表示,2月以来,全国住宅投资下降了16%,且面积越大,下降幅度越大。比如144平米住宅下降了25%,90平米以下下降了23.7%。

“此外,开发企业的资金融资情况,或者资金到位率,也出现了下滑趋势。其中国内贷款下降了8.6%,外资下降77.2%,自筹下降15.4%,总体下滑17.5%。”

根据以上数据,况伟大推测,房地产市场3月份的各项数据跟同期相比,应该也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随着复工复产的有效推进,下滑的幅度肯定会受到一定抑制,但不会太大。

况伟大分析,世界经济下滑会影响人们的购房支付能力和心理预期。新冠肺炎降低了人们对经济的预期,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消费也会因此受到明显影响。“从长期来看,这种形势会有所恢复,但恢复的程度也不会太大。在未来,房价的水平很难说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需要看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恢复情况。”

况伟大表示,国内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国际疫情又有了新状况。短期来看,疫情对全国所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造成了非常明显的影响。而对于开放程度、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城市来说,影响会更长久一些,大概在一年左右。

况伟大指出,房地产市场受疫情的影响,首先会体现在量上,然后再体现在价格上。从全国来看,大中城市房价的下降幅度不是特别大。他还表示,在疫情期间,房价会一直处于较低点。“再持续一段时间,疫情快要结束的时候,差不多就到房价最低点了。”

况伟大指出,中国目前在保持房价稳定方面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政策,包括限购、限贷、限售、限商、限价等。“我们国家不会允许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稳定房价可以防止住房风险和金融风险。”

“我们目前正面临着经济危机,比2008年来得更猛一些。”况伟大解释,2008年欧美发达国家爆发了次贷危机和经济危机,但中国并没有。“那个时候中国只是被金融危机的浪潮波及,应该趁势进行房产改革,抑制房价过高。现在看来,我们没有把握住那次机会。”

况伟大坚信,中国不会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从世界发展的格局和趋势来看,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才是重中之重。“这是决定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能否屹立在世界舞台的重要保障。”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