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易靖韬教授获得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时间:2023-01-06

2022年12月2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教授易靖韬作为首席专家、联合校内外多位专家共同参与申报的《数字化转型视域下数据价值与数据创新研究》正式立项。在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平台企业包括数字型平台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逐渐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在经济和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平台企业通过整合资源构建平台生态系统,形成基于生态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对数据要素增长价值的高效利用和创新潜能的充分挖掘。在商业实践中,平台生态系统的运行特征与传统监管治理体系的不适配对数据要素的充分流动形成重要制度障碍,显著影响数据要素流动交易过程中的价值实现和创新潜能,平台生态系统的治理问题成为了当前产业组织、战略管理、国际商务领域等学科学术的研究热点和中央及地方各级监管部门政策研究的关注重点。课题立足于平台生态系统的全新学术视角,系统地考察以平台为基本支撑的生态系统的运行机制来深度挖掘数据驱动的企业创新的底层逻辑,通过构筑内部治理、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多元协同动态治理体系,加强对平台经济的科学合理监管,促进数据要素的有序合规流动,有利于增强平台可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潜力和创新潜能,有利于推动平台经济蓬勃健康发展,向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战略方向迈进。

首席专家简介:

易靖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科研标兵,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网信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等部委咨询顾问和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平台生态系统、数字经济与全球商务、国际商务理论与实证、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内外顶级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研究成果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京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发改委重大研究项目和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曾多次赴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韩国、阿联酋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代表性成果为2019年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发表的基于中国本土标杆企业实践提炼的数字平台生态系统竞争优势理论(Ecosystem-specific Advantages),被主编收录到该杂志50周年庆特刊中影响未来50年全球经济和商务发展的重大奠基性理论之一,成为特刊中具有引领性的刊首文。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