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6

12月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召开。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北京大学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商学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每年举办一届。研讨会致力于从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互动的视角,关注国家战略与国民经济运行中的重要问题,努力打造学者们互动交流的平台,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融合宏观与微观问题的经济理论作出贡献。

本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涵盖开幕式、主题演讲、平行分论坛、闭幕式等环节。经济研究杂志社金成武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陆正飞、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范从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化成、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经济研究杂志社副主任谢谦与老师刘莹、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陈冬华、重庆大学财务处处长辛清泉、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中国人民大学财务处处长支晓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敏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本会议。大会开幕式、主题演讲的直播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达1000人,平行分会场的参会人数合计约680人。本次研讨会共收到124篇投稿,经过专家团队严格评选,共选出16篇优秀论文进入大会报告、交流。

开幕式与主题演讲

会议开幕式由支晓强主持,叶康涛、金成武、陆正飞、范从来先后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开幕式后,刘守英、王化成、杨丹分别做主题演讲。

叶康涛对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研究的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该论坛抓住了多层分析对象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极大拓展了我们对企业有关行为的理解和认识,也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宏观经济现象的微观经济基础。他指出,中国企业的行为,不仅受到自身经营管理的影响,也受到宏观的政府政策和中观产业政策的深刻影响,因此理解中国管理问题、构建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体系必须要有宏微观结合的视角。

开幕式1.jpg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 致辞

金成武对中国人民大学及所有主办方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举办该论坛的初衷。他指出,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企业行为是相互依存的,该论坛的举办初衷是给研究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企业行为的学者一个更加全面的理解。管理学能够为经济学研究提供有益补充,希望管理学学者们结合经济学理论,实现管理学和经济学良性循环,二者互相补充,各取所长。

开幕式2.jpg

经济研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金成武 致辞

陆正飞对与会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正是因为各个单位的积极奉献以及命题本身具有持久生命力,使得研讨会持久不衰、越办越好。他指出,第十一届会议是二十大之后举办的第一届会议,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希望各位同仁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学术研究中,并预祝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3.jpg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陆正飞 致辞

范从来认为学术共同体的形成使得本论坛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首先,经济研究杂志社和编辑部对所有参会论文的专业引领,在编辑部、审稿专家和作者之间建立起一个学术共同体;其次,会议主题实际上是微观企业行为和宏观经济政策之间组成的一个学术共同体;最后,该会议加强了所有主办方的学术交流,构建起第三个学术共同体。

开幕式4.jpg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范从来 致辞

刘守英进行题为“中国经济重启与转型”主题演讲。他在复盘疫情前发展模式后,深入剖析了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叫停土地抵押、房住不炒政策组合和住宅用地“双集中”政策带来的结果和困境。刘守英提出,我们当前的问题是模式转轨叠加疫情导致的经济收缩,稳增长、防收缩风险成为第一要务。他在探讨短时救市与模式修复后,建议实现以地谋发展模式的转型,重启土地融资功能,在以地谋发展转型中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 主题演讲

王化成进行题为“企业组织的演进与财务管理发展——兼论价值网组织财务管理研究”主题演讲。他指出,有限责任公司出现以来,企业组织沿着点—线—面—网的方向不断演进。价值网平台是企业组织演进的高级阶段。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的特点也意味着价值网平台型企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王化成结合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的案例,具体阐述了价值网平台型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特点。最后,王化成提出价值网平台型组织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并对如何讨论平台型组织的财务管理问题提出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化成 主题演讲

杨丹进行题为“财经研究的语言学转向”主题演讲。杨丹首先介绍了哲学、社会学和翻译学的语言学转向,提出社会科学研究的语言学转向是非常普遍的。接下来,从时态、性别、人称代词、语气方面对财经研究的语言学转向研究进行文献回顾,并重点介绍了宏观政策与语言的互动研究。最后,对会计研究的语言学转向研究进行综述,并提出会计信息形式质量指数的构建和应用。杨丹认为,应将语言特征纳入会计学研究,最终实现语言和数字的协同。

主题演讲3.jpg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 主题演讲

平行分论坛

本届会议共设置4个分会场,涵盖企业数字化、环境保护、产业政策、宏观政策、政府管制等多个领域,为与会学者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问题辨析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来自暨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大学、辽宁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的16位学者报告了论文,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32位学者进行了精彩点评。在各分会场中,与会嘉宾和论文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闭幕式与总结发言

闭幕式由张敏主持,邓子梁做会议总结。邓子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过程与论文评审流程,宣布了最佳评论人获奖名单,并对报告人、评论人、主持人等参会嘉宾表示感谢。第十二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学术研讨会”将由北京大学承办。姜国华代表下一届承办单位发言,对会议进行了规划与展望,期待大家明年再相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敏 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 总结发言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 发言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