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MBA公开课:中国传统文化与领导力提升

来源:MBA 项目中 发布时间:2014-07-22

7月19日,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刘刚教授在人民大学国学馆以“中国传统文化与领导力提升”为题为MBA备考生和2014级MBA新生教授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刘刚教授将古代典故与现代企业案例相结合进行讲解,展示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管理中的新魅力。


活动现场

刘刚教授在谈到领导力时,特别指出,领导力并不仅仅是“领导者的游戏”,而是一种应普遍具有的素质,“通常认为领导力或管理技能主要是针对高层领导,实际上这种观点并不正确,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领导力。个人的责任感、职业素养、协调能力等都是领导力的表现。领导力也体现在对自己的管理上。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通用电气CEO杰夫·伊梅尔特也说过类似的话,即‘领导力实质上就是一种自我反省能力。’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很多管理智慧,诸子百家思想儒、道、法、兵等均对现代企业管理具有非常实用的指导性、借鉴性和启发性作用。”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这是刘刚教授在讲座中首先讲到的“反求诸己”。他认为,作为一个合格管理者首先要做到的是反思,举例来说,一个下属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对公司造成了损失,这时候作为领导者,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去处罚这个员工,而是要反思自己为什么将这名员工安排在这么重要的岗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刘刚教授还有讲述了一个故事。孔子的弟子巫马期被委任去管理单父县,他上任后十分努力,披星戴月,亲力亲为。一年后,单父县大治,但他同时也大病不起。孔子的另外一名弟子宓子贱又被派去,子贱“长歌而入”,并在官府后院建了一个琴台,终日鸣琴,身不下堂,日子过得很滋润,但一年下来单父县的经济发展得更快,社会更加稳定。后来子贱去看望病中的巫马期,巫马期羡慕地说:“子贱你身体真好,不像我被病耽误了。”子贱却摇摇头说:“我们的差别不在身体,而在于工作方法。”他说:“用贤者易,用力者劳,易则久,劳则伤。”也就是说,一个好的管理者不是任何事都亲力亲为,更重要的是会用人。

刘刚教授通过讲述大量鲜活的历史故事,阐明虽然历史在发展,科学在进步,但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的关系始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刘刚教授强调,“我们在经历了快速经济增长后,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企业。但要成为伟大的企业,我们的企业文化积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为什么传统文化课在人大MBA、EMBA中越来越受到欢迎的原因。虽然有一些人怀疑担心传统文化过于‘虚无缥缈’,没有办法付诸实践。但实际上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并不矛盾。传统管理,管灵魂与思想;现代管理管事,是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系统。而作为一个领导者所应具备的能力,《孙子兵法》已经明确指出——将者,智、信、仁、勇、严。将传统文化真正渗透到企业管理和领导力提升上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汲取各家所长,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文化体系,这也是需要时间沉淀的。”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