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启迪”——企业管理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举办跨系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企业管理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2-11-04

10月25日,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举办秋季学期跨系教学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历史的启迪”,由焦叔斌教授主讲,学院22名师生参加。企管系副主任付彦和管科系副主任周京梅联合主持本次沙龙。

主题分享环节,焦叔斌以“历史的启迪——管理二甲子 智慧筑九台”为题,分享了自己从教三十多年的教学体会,结合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回顾了过去一百多年来企业管理作为一门学科发展、演进的历史脉络,并提出要在治理的基础上谈管理。焦叔斌展示了自己在讲授企业管理课程中自主构建的基本框架,详细阐述了如何从历史观的角度启发学生,围绕“十年后,大家还能记得什么?”开展教学,让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撰写读书笔记、围绕不同主题展开分组讨论、结合专业知识及讨论内容串联基本框架等方式,帮助学生在学会、学懂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拓展视野。焦叔斌对参会年轻教师提出,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把握住每一次能够教课的机会,努力锤炼授课本领。随后,焦叔斌利用丰富的史实和数据资料,通过生动的图文、音频、视频展示,带领在座师生深刻感受了我国企业管理实践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微信图片_20221104164957.jpg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工商管理学科专业及教育教学工作等发表了想法与意见。宋华提出,要从历史发展和时空演变的角度看待教学,并用历史观的视角看待其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角色。吴江华提出,教学的功夫主要在课外,尤其是年轻教师应当增强信心,耐心积累经验,不断锤炼授课本领。刘国山提出,企业管理实践与纯粹的管理学知识有着较大差异,要从整体和历史的角度去看待。何文龙表示,将中国历史与管理思想演变历史对应起来,结合丰富的课堂教学形式,深受启发。王凤彬提出,教师要从整体的角度看问题、从动态的角度看管理,可以把丰富的故事穿插于课堂讲解之中。李晓光认为,思政教育是可以很好地融入课堂教学之中的,教师应精心设计、巧妙构思,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刘刚提出,把历史观、实践观融合在教学中,以“我亦无他,惟手熟尔”的理念,不断改进教学。姜付秀提出,企业管理不能简单地着眼于当下,看待问题要把时间线拉长,最少要经过一个周期的检验才可能做出判断。闫岩表示,年轻教师要学习从历史观、整体观的视角将管理理论与中国历史相结合,更好地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堂,真正实现“润物细无声”。朱万山提出,管理科学与管理学有共通的地方,可以在相互交叉的基础上进行借鉴。陈曼璐同意焦老师的建议,年轻老师要通过多教课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可以把历史观应用到自己的课程中。周京梅表示,“读史使人明智”,作为年轻教师要将碎片化知识的摄入转变为系统化的学习。朱春玲、徐京悦、赵晶等老师也纷纷表达了感想,本次沙龙在参会师生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2.jpg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