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 《中国管理学:理念、情境和过程》教材研讨会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2

10月28日下午,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管理分社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首批立项项目《中国管理学:理念、情境和过程》教材建设研讨会。教材主编王凤彬教授,编写团队成员代表胡国栋教授、何文龙副教授,校内外特邀学科专家秦志华教授、李晓光教授、刘松博教授、李东红教授、李彬教授、李鸿磊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管理分社熊鲜菊编审、谷广阔副编审,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中心主任周华共同参与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谷广阔主持。

研讨会上,王凤彬教授首先阐述了《中国管理学:理念、情境和过程》的教材定位、编写理念和基本框架及各章节内容设计。王凤彬教授表示,教材建设的总体指导思想是,以建构中国自主的管理学知识体系为目标,汇集中外学术思想,强化中国特色,体现中国贡献;以矛盾管理为主线,从管理主客体对立统一关系出发阐明管理的本质与理念,结合当代领先的管理实践和中外管理思想进行提炼,增强辩证分析的比重,强调管理的系统性和过程性,突出学科理论本土化与国际化,兼顾传承与创新,力争探索创新出教材内容上与“中国情境”“中国特色”的深度融合。

1.jpg

随后,与会专家和编辑分别从教材的框架体系、内容设计、概念表述、企业案例选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指出教材中可以进一步增加中国本土原创的学术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企业管理实践的内容并实现有机融合;可以进一步提升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进行管理理论研究的比重,适当增加中国特色的专业概念;可以进一步优化教材主线,帮助初学者打好学科专业内容根基,清晰呈现概念和原理要点,以期打造“好用、好教、好讲”的“中国管理学”教材。

2.jpg

《中国管理学:理念、情境和过程》教材建设研讨会从系列教材的目标定位出发,对教材的篇章结构和编辑细节都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为主编及编写团队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完善建议。为保障系列教材建设质量,人大商学院与人大出版社通力合作,后续将在教材编写过程中继续邀请在工商管理相关领域学术造诣深厚、教材编写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评审和研讨工作,以期共同打造出体现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个逻辑相统一”的“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智慧与力量。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